深网观察 第572期|反家暴应更注重后期如何保护受害人
2022-01-21 2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2期|反家暴应更注重后期如何保护受害人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段男子当着孩子面殴打妻子的家庭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男子连续用力击打妻子的头部,用力之大,隔着屏幕听见声音,都让人觉得恐怖,而后该男子还将妻子拉到角落压制住,在家有老人小孩的情况下如此暴行,实在令人痛恨。随即,有网友发布疑似被家暴妻子发在朋友圈的控诉。根据控诉中的信息,有网友锁定家暴男子姓名和工作单位。昨日凌晨,该男子所属公司发文称,已经关注到公司综合部副经理王鹏飞殴打妻子事件,经研究决定对王鹏飞予以停职,并移交集团纪委进一步调查。

视频中,妻子在被打的过程中,还出声安慰孩子:“宝宝不害怕啊”。一场家暴,伤害的是整个家庭,妻子身心受损,孩子亲眼目睹不可能没有心理阴影。风暴过后是精神深渊,家庭暴力并不是简单地指肢体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

在家庭暴力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夫妻二人因琐事发生口角,才发生了丈夫殴打妻子的事件,案件正在依法处理中。我们希望在当地妇联以及网友的高度关注下,如果家暴行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要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要在法律和心理上给予这个家庭积极地帮助,这还是被曝光的一起暴力行为,在婚姻生活中,打老婆的行为还有多少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网友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丈夫因家暴被停职,之后会不会变本加厉对待妻子?当地妇联和警方及时出手,关注这个家庭的暴力行径之外,还应着力保护受害人,避免其因报复、泄愤等原因继续被伤害。

一些调查显示,很多家庭成员在遭受最初几次暴力之后,并不会选择报警处理,而是为了家庭和孩子选择一忍再忍,这就造成了家庭暴力一再发生。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我们也再次呼吁,一旦遭受了家庭暴力,一定要及时报警,收集或者保留家暴的证据,到相关机构进行求助或者投诉。面对家暴,不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而是要勇敢站出来,让加害者受到应有的惩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文字:梁煖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高管家暴妻子惹怒全网!警方通报,多部门发声 

学者用四百起案例解析家暴:仅二成指控获确认,西北案件最多

张玲说法|《反家暴法》施行将满5周年 深圳律师想跟家暴受害者说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1期|别让“民间送养”的灰色地带模糊法律边界

深网观察 第570期|破解摄像头黑产猖獗 ,被侵犯的隐私权要如何保卫?

深网观察 第569期|隔离不隔爱,细处见真章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