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18)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18)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月18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先生,

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先生,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处置的最新情况。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1月18日,我市在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闭环管理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自1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报告的18例病例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将进展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如下:

一、新增病例情况

病例18:女,32岁,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的保洁人员。近14天处于闭环管理状态,1月1日至14日核酸检测“每天一检”,结果均为阴性;1月14日换班至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两天一检”,1月15日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17日初筛呈阳性,1月18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该病例工作期间处于闭环管理状态,密接人员为其闭环管理的同事,其流调溯源、基因测序等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场所已实施管控并完成终末消毒。

二、“0107”“0115”疫情处置进展情况

截至今天17时,“0107”“0115”疫情暂无新增病例。病例17涉及的已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以及一般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暂未发现异常。流调溯源、排查管控等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调整医疗机构门急诊核酸检测措施

为加强医疗机构门急诊服务,方便就诊人员核酸检测,我市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人员核酸检测措施进行适度调整。

一是各区除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外,要合理布局设立采样点,方便市民检测核酸,特别要在医疗机构附近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以方便就诊人员及时核酸检测。

二是各医疗机构继续做好就诊人员“四必查一询问”(查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结果或采样记录、体温、口罩、健康申报卡,询问流行病学史);进入门诊就诊的患者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查看当天采样时间。

到呼吸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内镜室等科室就诊的患者,需同步核酸采样;如有采样禁忌症的,医生应在门诊病历记录;患者就诊结束后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三是急诊患者就诊时需同步核酸采样(急救患者应先抢救后采样);如有采样禁忌症的,医生应在急诊病历记录;患者就诊结束后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四是发热门诊严格按照国家、省的规定执行。发热门诊出入口必须配有保安人员,就诊患者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不得允许患者离开;对于擅自离开或不听从劝阻的患者,要立即报告医院安保部门处理,必要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四、防范奥密克戎病毒感染风险

自2022年1月7日以来,国内已有多地报告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本土感染者。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性强,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当注意: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依然适用。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请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减少非必要出行。市民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

请广大市民朋友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做好自我防护,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感谢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林汉城先生刚才对于疫情最新情况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深圳先锋898记者,春节临近了,很多市民开始准备年货,我们想了解一下市商务部门,对各大商超日常管理和市场保供方面,有哪些“防疫保供”具体措施?

周明武: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虎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市场供应,我们对做好大型商超日常管理和市场保供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我们督促商超企业严格落实《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四版)》和市防疫指挥部有关要求,重点是严格执行入门三件事——“扫码、测温、戴口罩”,落实个人防护;做好限流限距工作,设置“一米线”避免人群扎堆;做好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备好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指导各商超企业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落实加强针疫苗接种;特别是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尽量避免跨店工作,降低人员流动风险。

在市场保供方面,我们首先是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实时监测。依托大型商超和电商企业,对米、面、肉、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的销量、库存、价格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市场供应和需求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波动,及时做好统筹调度。市商务局还联动各区商务部门落实“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研判、每日一报告”制度。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稳定。第二个措施是引导商超企业加大备货。我们跟一些重点保供企业建立了联络机制,在元旦前后就已开始谋划,加强货源对接,做好运力和人力组织,保障节日期间正常营业,从目前的需求情况和春节期间的需求预测,各大商超货源和备货都是比较充足的。第三个措施是抓好线上平台供应。考虑到受疫情影响,线上销量大幅增加,我们已引导、督促电商平台预先安排运力,并根据节假日消费特点,抓好线上平台消费品供应。当前,市商务局也正在举办2022年深圳“网上年货节”。网上年货节已于1月10日启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7日。我们组织了20多家大型电商平台,还有大批企业、品牌商家共同参与,提供品类丰富、具有节日特色的年货和生活消费品,满足市民需求。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周明武副局长比较详细的介绍,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提问。时间关系,再提一个问题。

记者:谢谢主持人,广东台记者提问,我想请问龙岗区张玉庆副区长,我们关注到昨晚龙岗区发布了第5号通告,进一步加强全区相关场所防控措施,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谢谢。

张玉庆: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有关工作需要,我们对全区相关场所防疫措施进行调整,并于昨天晚上发布了第5号通告,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重点区域范围进行调整。从1月16日开始,将宝龙街道现有封控区、管控区之外的区域调整为防范区,至此,龙岗区宝龙街道、布吉街道、吉华街道、坂田街道除封控区、管控区之外区域均为防范区。

二是继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龙岗区所有农贸市场、药店、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都需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同时,全区聚集性和密闭性文体娱乐场所、学生儿童托管机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继续暂停开放。此外,继续严控聚集性活动。

三是加强进口物品接触防护。建议市民在购买国(境)外商品时,加强预防措施,收取国(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进行消毒和自我防护。近期如果有接触国(境)外邮件或物品的市民朋友,请自觉进行核酸检测。

以上措施已于1月17日起正式执行,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做到防控不松懈,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玉庆副区长答问,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今天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昨天春运开始了,不少市民已经踏上返乡的旅程,留深过年的市民,有的是工作需要,有的是受到疫情直接或间接影响,有的市民影响比较大,比如在封控管控隔离中的市民,不管离深还是留深,我们要调整心态,此心归处是吾乡,准备好在深圳过年。刚才,商务局对春节期间年货保障供应情况给大家作了通报,各个部门还会作更多细致人文的准备工作和安排,街道、社区也仍然会继续照顾好封控管控隔离中的市民,鼓励大家安心过年。病毒凶猛,不管在深圳还是在路上,为人还是为己着想,我们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在这里,还是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多消毒,特别是收取境外快递的时候,更要注意处理好,我们继续加油努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