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15期|​血亲明算账,让“签章”为家庭伦理“清障”
2021-11-04 2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15期|​血亲明算账,让“签章”为家庭伦理“清障”

人工智能朗读:

奶奶与孙女签订人民调解协议,约定赠与孙女三套房产,但前提是孙女需要赡养老人,且提供一套房供奶奶使用。结果,孙女不仅没有善尽义务,反倒在得知奶奶为补贴养老院费用出租房产后,将老人告上法庭。好在,奶奶和孙女的约定有权威见证且证据充足,法院驳回了孙女请求,老人另行起诉孙女违背承诺,法院最终撤销了赠与协议,孙女独占房产美梦落空。

这不是什么离奇的家庭伦理肥皂剧,而是最近发生在苏州的真实案例。虽然这出闹剧没有赢家,但好在老人还是维护了自己的权益,也让社会正义得到了彰显,孙辈的白眼狼行径没有得逞,让人十分舒适。

回溯这一案件,老人能够顺利快速地获得法庭支持,还是得益于之前和孙女走了正规程序,而不是取得口头承诺,就将房产赠与了出去。如果没有留这个心眼儿,即使法律最终可能也会还老人公道,但估计这条路会曲折许多。

老人提前赠与孩子房产等大额资产后就立刻被子女抛弃,这样的案例,古今中外都不罕见。我们都不愿看到血脉亲情最终没有敌过物质利益,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人性总有自私之处。背弃老人应该受到法律惩处和社会挞伐,但他们往往费尽心思钻空子,轻而易举侵吞了长辈的财产。在道德感低下的人看来,只要利益足够大,他们也能拉得下脸。因此要真正防范这种不肖子孙的行径,法治社会下,我们还是应该提倡血亲之间明算账——这位苏州奶奶就做了很好的示范。

这几年,人民调解和社会公证等便利群众三方定约的机制越来越完善,还涌现出中华遗嘱库等能够存放公民最终遗愿的公益机构,为老人订立具有法律保障的赠与等安排文书,提供了很大协助和便利。其实,签订这些协议和文件,不过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民事行为,只是为老人赡养再上一份保险。可受制于传统观念,不少老人家还是不好意思和子女明算账。其实,俗语都说:亲兄弟,明算账。在感性的亲情面前保持一份法治的理性,不代表不信任亲情,更不是小气、鸡贼,而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事实上,很多老人过世后,家庭矛盾一地鸡毛,恰恰就是因为没有明算账。同在屋檐下,把话说敞亮,对老人、对后辈,都是一件舒心的事情。


文字:王森

主播:张蓝云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最高法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反对子女强行啃老

暖心!八旬老人走失急坏儿女 民警迅速助其回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14期|PUA式医美 先整自己丑陋的贪容吧

深网观察 第513期|科技虽好,但别“蹬鼻子上脸”

深网观察 第512期|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从“量身高”变起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