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无车日向绿而行
2021-09-24 07: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无车日向绿而行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市有关方面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为主题,推出了多项活动,倡导市民践行环保,公交出行。

“无车日”,不等于要取消现代化的出行便利,而是相反,只有在不减少出行便利,还可以增进出行效率与舒适度的前提下,才能从正面激励人们提高环保意识,主动养成低碳、健康、绿色、环保的出行习惯。

倡导“无车”,深圳不做无米之炊。深圳很早便提出要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长距离轨道为主”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日见成效。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交车和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绿色、便利的公交每日有千万人次乘坐,高峰期公交占机动化出现分担率达到了六成多。

无论是工作休闲还是出游,深圳市民都能找到绿色出行的选择项。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发布的《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仅深圳美团单车用户就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373.9吨。最新一期的《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报告则表明,在过去3到4年的间隔期中,深圳街道步行设施改善得最大!而呼之欲出的“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则将深圳绿色出行的低碳成效外溢到了大湾区其他城市。

无车日,岂曰无车?向绿而行,成思想,成习惯而已。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