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为4万余市民接种,南科大医院“开足马力”助力疫苗接种
2021-04-21 21: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累计为4万余市民接种,南科大医院“开足马力”助力疫苗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 通讯员 南科大医)“打了第一针,第二针约不上怎么办?”日前,深圳疫苗接种重新启用“深圳系统”,并通过实时上传数据与“省系统”对接,市民所熟悉的“可随意选择社康、完整的疫苗接种记录、自动提醒接种下一针”等功能统统都回来啦!

20日,在新冠疫苗重新开放预约后的第二天,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新增负责的南山区阳光社区临时接种点,就迎来了疫苗接种的高峰,当日累计接种4800人次。

新增点首日接种4800余人次 为市民接种马力全开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作为南山区抗击新冠疫情的尖兵之一,在疫苗接种中再次承担重要任务。根据上级部署,此前已多次前往街道、企业、各工业园区、学校等地设置临时接种点。

增设临时接种点往往是根据实际需求,临时驻扎,“哪里需要设哪里”,因此,南科大医院从历次紧急设点任务中,也摸索出了经验。“从人员调配、物资保障、网络信息、场地规划、标识设置等各环节,在一天之内,一个规划合理的临时接种点就可以顺利‘开张’”,南科大医院疫苗接种工作分管领导虞准副院长说。

4月20日新增的“阳光社区临时接种点”设在百旺信综合楼,阳光社区工业密集,流动人口多,“在上下班的路上,就能顺便接种新冠疫苗,实在是太方便了”,正在排队等待疫苗接种的市民为便捷服务点赞。临时接种点现场共开设了10多个接种台,“现场标识指引特别清晰,接种流程很快,大概2分钟就打完了。”市民刘先生表示。

4月21日,位于西丽街道办与南科大医院之间的西丽街道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该接种点与大型商业街区366大街仅一路之隔,逛个街就能顺便“打一针”。

临时增设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有不少都是设置在长期空置不用的空旷场所。前个阶段,深圳的气温骤升直逼夏天,蚊虫“大军”肆虐。疫苗接种“小分队”扛住了高温闷热,抵御了蚊虫,从早8点开始“摆摊”,直至晚10点后才“收摊”,尽量不让市民“白跑”一趟。

精心组织“上门打苗” 累计为4万余市民完成接种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毗邻大学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接种点,是南科大医院接到的首个任务点。3月17日起,要在3天内为该院3900多名师生完成疫苗接种。“原本计划去医疗机构接种的,没想到接种小分队进了校园上门服务,现场接种效率很高!”接种完的同学纷纷为“进校园”服务点赞。

截至4月20日23时,南科大医院已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1.2万余名师生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除了“进校园”,还“进企业”“进社区”,已先后在南山区福利中心、源政创业大厦、TCL国际E城等十几个临时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累计接种疫苗4万多人次。

接种技术、操作规范、注意事项、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应急救治……在疫苗开打前,南科大医院对参与接种的医护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反应应急领导小组,抽调“精干”组成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救治专家组,做好不良反应监测与应急处置预案,在医院与接种点间建立“点对点”的急救转运通道、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为做好大范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南山区卫健局领导、区卫健局公卫科和区疾控领导专家多次到现场督导,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每一环节均由专人负责,环环相扣紧密连接,以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南科大医院党委书记李成付表示。

接种点“五脏俱全” 助全民接种“一臂之力”

此次疫苗接种,覆盖面广,临时接种点长什么样呢?据介绍,南科大医院在外新设的接种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般会设置了候诊区(包括预检分诊区和填表区)、咨询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抢救区,并配备专用急救车。接种疫苗严格按照冷链运输和储存,出入库也有严格管理,确保接种工作安全保障。南科大医院还派出很多党员志愿者参与现场指引。

需要接种疫苗的市民,可提前线上预约,也可前往临时接种点!为建立全民免疫,贡献您的一“臂”之力,记得穿件好撸袖子的衣服,撸起袖子打“苗苗”吧!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