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回应“十公里外被刷脸盗刷医保卡”:网络中断致结算差错
2020-11-18 11:00
来源: 澎湃新闻

昆明回应“十公里外被刷脸盗刷医保卡”:网络中断致结算差错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18日消息 针对“云南昆明市民被相隔十公里之外的他人刷脸盗刷医保卡”一事,11月17日晚,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昆明市医保”发布情况说明称,经核查,系药店局部VPN网络出现短暂中断时,导致同一时间系统数据交换出现错误,进而发生了结算差错。目前,该局已对医保核心系统进行升级,增加结算二次校验,并将相关错误费用退还至相关参保人。

据春城晚报11月16日报道,11月6日,云南昆明市民张女士拿着医保卡在药店买药时,医保卡余额出现异常。随后,张女士在昆明人社局APP查看消费记录发现,11月6日,有一笔177.3元的消费记录产生在距离其约10公里之外的立之康药房。该笔费用由一名陌生女子通过电子医保卡的刷脸支付,将医保卡上的钱刷走。

前述“情况说明”称,经核实,11月6日20时28分43秒,参保人张女士在一心堂(东骧神骏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购药,在同一时间,参保人邓女士在云南立之康江东店药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购药,下账时误将邓女士的交易信息结算到了张女士账户中。相关媒体报道个人账户交易信息结算错误的情况属实,但也产生了“医保卡在相隔10多公里外被刷脸使用”的误解。

经核查,出现个人账户交易信息结算错误的原因是,药店局部VPN网络出现短暂中断时,导致同一时间系统数据交换出现错误,进而发生了结算差错。在查清相关情况后,省、市医保局连夜组织软件开发商技术人员及时对医保核心系统进行升级,增加了医保结算二次校验功能,升级后,将从源头上彻底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目前此次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该市医保局已联系到相关参保人并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将相关错误费用退回本人。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表示,本次事件与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没有关系,医保支付系统整体运行安全可靠,请广大市民放心使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