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下周揭幕
2020-10-27 09: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下周揭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一年一度的金融盛宴再次如约而至。记者日前获悉,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下简称金博会)将于11月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展会将全方位展示出深圳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科技、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担保等各金融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打造一个对外展示深圳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纵览深圳金融“流金岁月”

由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以来,在金融改革和创新领域不断先行,凝结出无数经验与智慧。目前,金融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占GDP比重从2018年的12.7%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16.2%。

“深圳金融业的发展经历了从实验到规范、从区域到全国、从单一产品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跨越式成长,锐意进取走出创新之路。”金博会承办单位之一、深圳市贸促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届金博会亮点不少,其中之一是特别设立的“深圳金融业发展40年成果展”专区。该专区聚焦于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科技等领域,将通过展板、视频、照片、史料等方式,充分展示出我市金融业40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在深圳诞生的多个金融领域“第一”纪录将会在专区中一一展出,包括我市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证券公司、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等。

同时,本届金博会还设置了“金融稳企业保就业”专区,将展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率领商业银行开展政银企对接,助力抗疫所取得的成效和在金融创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深圳方案”、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的服务措施和成果。

此外,展会设置的“金融精准帮扶成果”专区也将展示我市金融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成果、金融创新扶贫案例、农特产品采购体验等内容。

加速推动金融业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除前述3个重点展区之外,本届金博会还设置了银行、保险展区,证券、基金、期货展区,商业保理、担保、小额贷展区,金融科技及汽车金融共8个展区。吸引了深投控、高新投、担保集团、印钞造币总公司、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深交所、平安集团、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逾百家知名金融机构及企业参与。

展会同期,共有多达13场高峰论坛和推介会将举办,旨在搭建金融业内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推动与会企业与参展人士共谋发展。

其中,“2020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将邀请知名金融机构领导,银行高管、全球知名金融科技企业主管、专家学者参会,就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提高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百姓民生能力等内容进行探讨。此外,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举办的“普惠金融产品推介发布会”“金融风险资产经营管理研讨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商业保理融资合作洽谈会”“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深圳市证券业协会举办的“第十一届深圳资本圈金融创新论坛”也将同期举行,为深圳掀起新一波“金融浪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市贸促委负责人表示,本届金博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展会打造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金融发展、金融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精准帮扶的成果展示平台,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协作对接平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互联互通的交流合作平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