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突然被拆遭吐槽 原址将建新公厕设计图亮了

2018-11-02 21:49来源:深圳新闻网

拆除前的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隐匿在树林中(图片来自雅本建筑微信公众号)

拆除前的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资料图片(图片来自雅本建筑微信公众号)

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拆除后的空地航拍图(图片来自雅本建筑微信公众号)

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拆除后的空地图(图片来自雅本建筑微信公众号)

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 张玲 钟鸿冰)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公厕被拆了?什么时候的事情?为什么拆了?公园的游客到了山顶有内急如何解决?……11月1日,一则和莲花山顶公共厕所有关的微信文章在一些深圳人的朋友圈开始刷屏,尤其是建筑设计的业内人士,对公厕被拆表示十分心痛,不能理解。

11月2日上午,记者特地将此篇微信文章转给深圳市城管局,希望能获知公厕被拆除的原因。很快,11月2日傍晚,记者收到了城管局的回复:由于使用年份超过15年,加之游客人数增加,原公厕厕位不足,无法满足使用需求,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拆除后将原址重建。

按照城管局的回复所述,新的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设计借鉴了原公厕的设计理念和风格,总面积将达到950平方米,由男女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和多功能休息长廊组成。城管局的这份回复相当详尽,并配有历史照片和设计图纸(详见下文)。

目前,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已移交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莲花山顶公厕设计师心痛作品被拆  建议拆除前应进行评估论证

在朋友圈刷屏的微信文章来自雅本建筑的微信公众号,作者是费晓华。他在文章开篇写到,“著名的具有标杆意义的莲花山顶公共厕所,因未知原因,不幸于8月初被人神速而隐秘地拆除。英年早逝,十七华诞。”

费晓华是谁?他就是莲花山顶被拆除的公共厕所的设计师。

经常上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的人,大概都知道这个特别的公共厕所。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公厕,它隐匿于密林中,有一条廊桥将人们引入厕所。整栋建筑面积不大(约76平方米),悬在空中,相当轻盈。洗手池一侧面对人群,仅用带波浪造型的巨大玻璃墙体隔绝视线——从这个角度看,人们会觉得,“啊,这个厕所是晶莹剔透的”。但是厕位是隐蔽的另一面,只有上了厕所的人才知道,它面向山林,但并没有隐私暴露的担忧。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