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突然被拆遭吐槽 原址将建新公厕设计图亮了

2018-11-02 21:49来源:深圳新闻网

费晓华应公园管理处之邀为山顶公厕设计的改扩建方案之一,隐扩方案(图纸来自雅本建筑微信公众号)

费晓华应公园管理处之邀为山顶公厕设计的改扩建方案之一,显扩方案(图纸来自雅本建筑微信公众号)

费晓华的文章结尾写到:事件既已发生,不可挽回。那么,痛定思痛,我们该如何反思,并建立什么样的机制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呢?

首先,要从惯性思维上要进行全民性改良,摒弃“拆”文化。其次,要建立既有建筑的保护机制。最后,建议对拟拆除的公共建筑建筑,应考虑和安排好过度性措施。

费晓华认为,对不得不拆除的重要既有建筑,应坚持先评估、后公示、再决策的程序,组织城市规划、建筑、艺术等领域专家对拟拆除的建筑进行评估论证,广泛听取民众意见。

“很遗憾,莲花山顶公共厕所,拆除前未曾公示,亦不见公开评估论证。有违共商、共治、共享理念,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程序有瑕疵。”

政协委员黄伟文转发了雅本建筑的这篇微信文章,他的留言是:顺便一说,这个厕所是我去选的址。我走到邓小平像背后一箭之地的偏僻处,指着一个山坡小坑说,就这里了,不许填挖方和砍树,解手时能享受到自然风景。然后费工就出了这个神作。我当年也提出过再往其南侧扩建茶室的想法。(记者备注:黄伟文当年在中心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工作。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