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半成品菜市场 “网红”农耕记搭上了盒马
2021-06-10 10: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进军半成品菜市场 “网红”农耕记搭上了盒马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0日讯  日前,盒马宣布成立新品孵化中心“盒马X加速器”,打通投融资、商品研发、供应链支持、营销推广等内外部资源,为有潜力的新品牌、产品线和商品进行孵化和加速以及战略投资。在深圳,拥有35家门店的湘菜头部品牌农耕记也看中了“餐饮零售化”的这片蓝海,牵手盒马进军快手菜、半成品菜市场。

盒马X农耕记联名快手菜上市后成为盒马“星品”

据了解,2020年2月疫情期间,农耕记就曾开发出生鲜净菜,依托于门店自身渠道进行售卖,单日订单量曾达到500份。农耕记创始人冯国华表示,在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餐饮零售化是打破僵局、给行业带来增量的方向之一。

但对不少餐饮企业来讲,要转型并不容易,不同于堂食场景对产品的粗加工和现场烹饪制作,新零售商品对采购、加工、运输等环节上要求更多,需要强大的供应链、渠道、技术等多方配合。

“以盒马为中心的新零售商品生态链,从研发到上市、不断迭代优化,能够补齐传统餐饮在市场营销、产品研发、顾客洞察、供应链等的不足,让餐饮品牌从单体作战到团队作战,形成良性循环的产品开发生态。”冯国华表示。

农耕记在深圳设有土菜研究院和湘菜研发人员

盒马联合罗兰贝格发布的《2021鲜美生活新趋势:食品行业白皮书》提到,生鲜作为冷链物流最大的下游行业,供应链水平的提升,使得生鲜品类全面拓张。

“我们发现,在一二线城市奋斗的年轻群体,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饮食消费习惯。”盒马3R事业部深圳区域负责人李社峰在采访中说到,“请朋友到家里吃饭”成为当代社交最高礼遇,然而很多年轻人其实并不善于做饭。盒马需要对食品类商品做更精细化的经营,这其中包括就商品结构的调整和鲜食类食品的产品创新。

在深圳,联合农耕记做的这一系列湘菜快手菜,则是在海量的本地消费数据沉淀之下,对商品的精细打磨。每款快手菜都细分了4-6个料理包,商品包装和盒马App上标明了清晰的烹饪步骤。“锅中放入油包1烧热”、“放入料包2炒出猪肉”、“放入料包3炒1分钟”、“放入料包4和5炒2分钟”、“放入料包6炒1分钟后装盘”,厨房小白无疑也能零失误。

通过线上线下介绍“小白”烹饪教程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土菜研究院的各个湘菜大师,进行产品深度研发,把餐厅的‘爆款单品’都带进盒马,同时也会结合盒马的数据技术进行产品优化,让消费者可以做出与农耕记大厨一样的菜品。”冯国华说。

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则认为,在我国扩大内需,促进双循环的背景下,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推动餐饮零售化、培养新型餐饮消费的做法,就是以供给侧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为促进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刘梦婷)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