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食品不密封、垃圾直接暴露,南山香悦里两餐厅存隐患!
2021-06-02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食品不密封、垃圾直接暴露,南山香悦里两餐厅存隐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日讯(记者 叶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的更放心”。本期的“查餐厅”行动来到了位于南山区深圳湾片区的香悦里进行食品安全突击检查,抽查的两家餐厅为“虾胡闹”和“食其家”。从整体检查结果来看,两家餐饮单位均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隐患,量化评级维持C级不变。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食品储存不合规后厨杂乱无序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虾胡闹”餐厅,首先对其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查验,并没有发现不合规之处。紧接着,执法人员进入餐厅后厨进行相关检查。在进入后厨前,餐厅工作人员并没有示意执法人员需要佩戴一次性头套,且进入后厨前也没有预进间进行洗手消毒等操作。

由于“虾胡闹”的后厨空间比较狭窄,各功能区没有合理进行分隔,也没有专门的仓库和储藏间,一些常用配料和食材直接摆放在厨房货架上。执法人员打开冷藏柜可以看到,还有未饮用完的饮料瓶放置其中,同其他食材混放。

“虾胡闹”餐厅的主打菜是小龙虾,平时对于调味料的使用量比较大,记者在后厨可以随处看到调味料的身影。一些已经打开使用的调味料被装在没有密封的器皿中,且器皿外没有使用日期和保质期的标签,无法判断该调味料的打开时间。

在烧烤炉边的桌子上,有一个装有辣椒粉的瓶子,执法人员表示,从外观看,该瓶子已经使用多次,没有清洗过的痕迹,且瓶子没有任何外包装或者标签,这是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

经过检查后,执法人员表示,该餐厅后厨的卫生情况不太符合规定,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已经加工好的食品和已经开封的调味料都没有做到良好保存,直接暴露在外,会带来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加上天气炎热,后厨操作空间狭窄,食品保鲜无法保障。

应急制度不完善健康证件等信息缺失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第二家餐厅“食其家”,该餐厅为一家连锁企业,食材都是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后厨没有明火,主要采取二次加工。

执法人员进入后厨发现,该餐厅没有设置隔鼠板,餐具的消毒和清洗工序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且垃圾桶直接裸露在外,没有任何密封盖。该餐厅后厨空间狭小,也没有合理的功能分区,操作空间略显杂乱。

执法人员随后对该餐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应急制度等信息进行了检查。该餐厅没有相关的应急制度,健康证等信息也不完全,店长作为食品安全管理员,健康证和管理员证均没有在本店进行展示。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餐厅存在四项关键项目不合格,因此量化评级维持C级,并要求在半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后,执法人员还会再次进行检查,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更改量化等级。

在本次突击检查中,“蓝马甲”也来到了现场,针对深圳虾胡闹餐饮有限公司的结球莴苣、娃娃菜、小龙虾、牛肉,以及广州泉盛餐饮有限公司深圳第八分公司的结球甘蓝、油麦菜、牛肉进行了现场抽检,共抽检7批次食用农产品,检测结果均合格。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