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17期|​ “倾城之恋”?莫让谣言拖了疫情防控“后腿”
2021-06-09 18: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17期|​ “倾城之恋”?莫让谣言拖了疫情防控“后腿”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牛耘

6月7日,有网友发文《倾城之恋2021》称广州南沙一男子与一女子约会就餐被感染,该女子来深导致深圳多区开展大排查,该文迅速引起公众关注。6月9日凌晨,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微博“平安宝安”发布情况通报称,该文为不实信息,居住在宝安区的嫌疑人李某某(男,42岁)已被查获,警方依法对李某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此事件中最恶劣的自然是谣言的制造者,在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深圳各级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用付出和汗水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时,传播这样的谣言,是对患者的污名化,更是人们恐慌的源头,不但给疫情防控添了麻烦,更影响社会稳定。虽然造谣者已经依法受到了处罚,但公众对于谣言传播的作用还需进一步讨论和反省。

为何谣言总能不胫而走?尤其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网络谣言,公众本就高度关注,更不会放过“蛛丝马迹”。以本次案件涉及的谣言为例,我们能观察到其具有谣言传播的三个特点:人本性中的窥私欲被这类带着“小三”“出轨”“不正当男女关系”等词汇的谣言勾得蠢蠢欲动;好奇心使然,有的人传播本为了求证,却被误解、被转发;而谣言中“因一己私欲而瞒报,破坏疫情防控成果”的情节,无疑能挑起众怒,于是有人飞速转发以表达自己正义的立场。人们被各种“人性的弱点”利用,有意无意地成了“帮凶”,促进了谣言的传播。

权威的官方通报需要检测结果、需要流调、需要查监控,但谣言只需要一部手机。因此,市民也会对官方通报的“迟到”多一些理解。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辟谣”时效性已然大大提高。在这里要给深圳警方点赞!此次深圳警方的通报,从谣言出现到被发现再到溯源,仅用不到2天时间,能及时公开信息,解答公众疑惑,澄清谣言。实时发布权威报道,加上各媒体的传播转发,有效稳定了社会秩序,减少了有害谣言的社会影响。未来还应加强对于网络谣言造谣传谣的打击力度,增加造谣者违法成本。

作为社会公众,对来路不明的“小道消息”要多一些明辨。不少人抱着“无风不起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自然而然地降低了辨识各类信息的积极性,也忽视了求证的重要环节。因此,人们要学会理性对待,加强对虚假信息的辨识能力,最大程度上规避谣言的扩散,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不要让自己的“轻信”拖了疫情防控的“后腿”。


相关报道:

6月8日深圳新增1例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男子造谣“倾城之恋”被行拘

接种疫苗易致病毒变异?又一波新冠疫苗接种谣言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6期|世界海洋日 这片深蓝,我们一起守护!

深网观察 第415期|为城而战,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夏天

深网观察 第414期|名校毕业一定要做“名”工作吗?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