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三孩政策出台,为什么有人不太想生?
2021-06-02 2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三孩政策出台,为什么有人不太想生?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三孩政策的出台引起网民的极大关注,这人口政策相当给力。可是调查显示仍有部分年轻网友表示,暂时没有生育计划。为什么这届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不高呢?

个人生活重心转移的结果!当代年轻一辈不再为“养儿防老”“继承香火开枝散叶”等思想所羁绊。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去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可以看出,当代年轻一辈已经脱离“吃不饱、穿不暖”之苦,在物质被满足的时代,追求更高层的“自我实现”是新年轻人努力的目标。在他们的生活里,孩子只占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其他部分:工作、兴趣爱好也同样重要。

幸福的生活源自于内心的快乐!人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决定了个体生活方式,有人觉得生儿育女是体验成长、纯真、温情的必经之路,是人类延续最重要部分;也有人选择独立的生活方式,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无论哪一种观念和态度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三孩儿政策出台适时加重天平一端的“砝码”,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选择,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最终活出精彩才是最重要的。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孩”在考虑吗?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制作:肖刚

主持:刘婷

撰稿:贺昕

特约心理咨询师:深圳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 林拉拉

摄影:郑晓鹏

剪辑:陈苏雅

校审:周锦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