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作家马识途“封笔告白”
2020-07-07 10:21
来源: 深圳商报

106岁作家马识途“封笔告白”

人工智能朗读:

“生年不意百逾六,回首风云究何如。壮岁曾磨三尺剑,老来苦恋半楼书。文缘未了情无已,尽瘁终身心似初。无悔无愧犹自在,我行我素幸识途。”近日,106岁作家马识途的“封笔告白”在网上刷屏。很多读者表达了对这位老作家的不舍和致敬。

今年6月,马识途《夜谭十记》的续作《夜谭续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他曾称“这是我最近的一本新小说,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本小说”。《夜谭十记》是马识途的代表作。1982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韦君宜向马识途邀约创作,用文字记录其“亲历或见闻过的许多奇人异事”,最后促成《夜谭十记》出版,1983年初版印了20万册。2010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被姜文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韦君宜曾提议搞一个“夜谭文学系列”,当时还负担许多行政工作的马识途没有足够精力进行文学创作,于是写作计划也就被搁置起来。但他并未忘记自己的诺言,最终奋起余力,以百年人生的丰富经历为底色,于2017年提笔创作《夜谭续记》。

7月5日,马识途女儿马万梅给媒体展示其父亲写于今年6月的“封笔告白”,后面还附诗五首,包括注解,表示这位百岁老人在完成《夜谭续记》后从此封笔。马识途写道:“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随赠书附赠求正,并郑重告白:从此封笔。”记者看到,其五首古诗分别题为“自述”“自况”“自得”“自珍”“自惭”。(记者魏沛娜)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