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惜物博物馆推出自行车特展
2020-05-18 11: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光明惜物博物馆推出自行车特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奋强文/图)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光明惜物博物馆今起推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28大杠”》主题特展,多辆不同品牌的老式自行车,以及标牌、年检牌、自行车证件、车灯、铃铛和书籍等共约150件相关物件,将带你重温曾经的岁月,感受时代发展和变迁沧桑。

image.png

那个年代,骑自行车也是要行驶证的

脱落的油漆,斑驳的锈迹,发黄的纸页,岁月的痕迹在这里变得具象而有形。对于60、70、80后来说,自行车或许是童年记忆里最清晰的标识之一。在冰箱、冰柜很少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炎炎盛夏,无论乡村,还是城镇,经常可见生意人骑着28大杠单车载着写有“冰糕”字样的木箱到处吆喝卖冰棒;在那个没有快递的年代,所有信件、包裹都是由邮递员骑着绿色的自行车送到人们手中;拥有由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四大件组成的“三转一响”,更是一个家庭过上“小康生活”的象征。

“随着交通工具不断迭代,高大且略显笨重的‘28大杠’渐渐退出人们视线。但在很多人心中,它承载着太多回忆。”惜物博物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这次展出的自行车相关物件与博物馆其他藏品一样,是他在20余年间慢慢搜集积攒下来的。本次特展经筹备一个月时间,于5月16日正式开展,将持续展出3个月。

惜物博物馆位于光明红木小镇,面积约550平米,展出500多件藏品。藏品以红色元素为主线,涉及文献史料、书报刊物、抗战等物品,同时,还展示了解放初期、知青岁月、改革开放初等时期的生活、生产老物件,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以代入式体验,再现生活原貌。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