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诈骗 挽回资金320万元
2021-07-16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诈骗 挽回资金320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 (通讯员  许博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非法集资、金融和电信领域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破坏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总行的引领下,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不断改进和强化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优化业务流程,努力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政府广泛开展反诈骗宣导,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做金融明白人。

学以致用,成功堵截诈骗案件

2021年7月5日傍晚,招商银行车公庙支行刚刚结束一天的对外营业,但后台办公区仍灯火明亮,大家都在忙碌着为一天的工作进行收尾。此时,客户经理杨经理接到客户电话,随后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什么?可能遭遇电信诈骗?网银汇出去了320万?您别着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我们尽快帮您想办法。”

突发的情况惊动了每一位在岗人,客户的利益就是招商银行的利益,“电信诈骗”、“320万”等关键词牵动起在场每个人的心。

面对惊慌失措的客户,客户经理杨经理与客户细心询问事件的关键细节,并告知客户,马上来行办理汇款撤销手续,确保尽早拦截追回被骗资金。随即,客户经理迅速将情况反馈运营主管并汇报上级领导,分行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经查,客户的款项是由企业网上银行转出,收款方为西部某省的一家商贸公司,收付款双方是通过QQ进行联系的。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运营同事练就了反诈防骗的火眼金晴,她们认识到这是一起设计“巧妙”的诈骗案件。各部门在分行统一调度下,迅速做出紧急处理,分行运营中心于18:27进行紧急止付操作,避免客户资金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报警。

想要成功拦截一笔被骗款并非一件容易之事,既要程序合规,还要专业支撑。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只等客户到达后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理撤销手续。最终,满头大汗的客户出现在支行营业厅,根据客户撤销汇款的公函,各部门通力合作,短短几分钟,款项终于原路退回至客户账户,成功挽回客户资金320万元。

2021年7月15日,企业一行人员又来到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他们把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送给招行。企业法人深情地说,企业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一直得益于招商银行的金融服务,招行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值得钦佩,这次招商银行帮助企业反诈骗成功再次证明招行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银行。这是近年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勇担社会责任,始终把客户资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员工反欺诈能力建设的又一成功案例。一面锦旗承载的不仅是客户的深深谢意,更有对招行反金融诈骗工作的高度肯定。

多点开花深入开展防范宣传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参与创作的图文漫画《揭秘那些会算计的名人和富婆,谁是王者谁是渣?》在总行“招小宝”公众号进行推广,更有优秀原创作品《守住老两口的“钱袋子”》、《开卷识诈》、《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你都有》等登上人民银行总行宣传平台。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渠道优势,加大线上宣教推广力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手机银行App“线上店”密集推送原创漫画《你必须知道!金融信息是怎么泄露的》、《你知道“断卡”行动吗?》、金融知识电子折页《保护金融消费者守住百姓钱袋子》等,依托超过970万粉丝量的手机银行App“线上店”及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触达更多消费者,营造活动氛围,进一步扩大传播声量。

在线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还向周边社区、商户、企业派出金融宣教先锋队,向社区居民及企业员工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家庭理财规划及理财风险防范方法等,组织参与者观看原创优秀宣教作品,针对老年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不同需求精准普及金融知识,引导消费者关注“招小宝”视频号,推广深圳金融宣传教育品牌“金融明白人”发布平台,通过线下推广使更多消费者了解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线上金融知识传播平台,利用互联网传播辐射不同宣教群体。多种渠道共同推广打造立体宣教格局,通过立体宣教网络触达更多消费者。

为覆盖更多消费者群体,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结合电台广播交通频率1062、新闻898、音乐971等传统媒体平台在早晚高峰期循环播放活动主题,以短平快、覆盖广的方式大力推动金融宣教工作,进一步扩充宣传渠道和受众面。同时,招行还以营业厅为阵地,通过跑屏、电子海报机、电视等多媒体设备播放宣传素材,向消费者讲解金融知识,进一步增强金融知识宣教影响力。

多措并举,有力保障资金安全

当前,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为此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电信诈骗防控工作,牵头市公安局、深圳人行、深圳银保监等单位组建联席办,在确保改善营商环境的前提下,加大电信诈骗的防控力度。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各方的指导与支持下,开创性的建立了反电信诈骗模型,通过模型来实时监控,识别诈骗账户的风险特征。运用大数据分析,高速有效的进行诈骗账户识别并及时管控。

近三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风险事件共140余笔,2020年,在整治电信诈骗账户行动中,凭借硬核技术协助警方快速处理多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拦截止付涉案资金4.39亿元。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紧跟监管部门与总行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群众办实事。不断以多渠道、多形式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做金融明白人。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