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 聆听党的故事 农行深圳分行开展亲子学党史活动
2021-04-18 18:59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大手牵小手 聆听党的故事 农行深圳分行开展亲子学党史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8日讯 (记者 汤莎 田志强 朱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掀起学党史、向党献礼的活动潮。4月18日,乘着第一缕阳光,由农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新闻网主办的“大手牵小手聆听党的故事”亲子学党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深圳市的20余组家庭,重走“东江纵队北撤”路,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聆听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image.png

亲子团到达“东纵北撤红色纪念馆”

上午10点,亲子团到达了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沙鱼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纵北撤红色纪念馆”,家长和小朋友们聆听了东江纵队北撤的历史及战略意义。

image.png

讲解员对东江纵队北撤历史进行讲解

image.png

亲子团自由参观红色纪念馆

东江纵队全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抗战时期广东省东江地区的一支抗日人民武装,也是抗战时期一支较有影响力的队伍,曾为抗日战争胜利立下汗马功劳。1941年12月,日军突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大举进攻香港,香港沦陷后,日军四处搜捕上了黑名单的“抗日分子”,还发出告示,要旅港文化界人士前往日军指定地点“报到”。当时被困香港岛一批的著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名列其中,情况危急。广东党组织和东江纵队坚决执行中共中央指示,不惜任何代价,不怕牺牲,积极营救滞留人士。经过6个多月紧张工作,广东党组织和东江纵队最终营救出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共300多人,连同国际友人及其他人士在内更是多达800多人,此外还接应了2000多名到内地参加抗战的青年,出色完成中共中央赋予的使命,赢得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扬。1946年6月30日,2583名东江纵队成员北撤山东烟台,启程的地点就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沙鱼涌。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亲子团从“东纵北撤纪念馆”出发,重走“东江纵队北撤”路线。一路上,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唱着“红歌”重温先辈历史。不时间会有一个个稚嫩的声音问着“东江纵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这些红军叔叔都做了些什么?”参与活动的家长与讲解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image.png

亲子团重走“东江纵队北撤”路线

image.png

image.png

孩子们为革命先烈献花

时间在亲子互动和知识普及中匆匆而逝,1个多小时后,活动家庭顺利走完“东江纵队北撤”路线,并来到东纵北撤纪念公园为革命先烈们献花。

看着满脸汗涔涔的孩子,不少家长表示“今天这种红色路线的体验是之前孩子不曾体会过的,通过重走东纵北撤路、唱红歌不仅能够帮助孩子们了解到我们党和红军的历史,也能够让孩子们在亲身实践中重温当年先烈们的艰苦岁月,从而学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亲子团小朋友接受采访

亲子团里的小朋友,虽然不是很了解“东江纵队北撤”这段岁月,但是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也用稚嫩的声音说“我们今天在纪念馆里听了讲解员阿姨的讲解,看到了红军叔叔用过的草鞋和军装,也和爸爸、妈妈一同徒步去给烈士叔叔们献花。对于我们小学生、少先队员来说,我们今天能够做的就是好好学习,珍惜革命先辈们为我们争取来的幸福果实,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image.png

image.png

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制作“忆苦思甜饭”

一天的时间里,亲子团不仅重走了“东江纵队北撤”路,还参与了“忆苦思甜饭”的制作以及党史故事分享的活动之中,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浓厚的学党史氛围,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赞赏。

今年以来,农行深圳分行全面部署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行上下以形式多样、特色突出、喜闻乐见的方式,先后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活动,组织“青年说-我心向党勇担当”演讲比赛,开展“学党史,跟党走”青年大学习等系列活动,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后续将继续开展亲子学党史系列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发展历程,感受革命先烈们崇高的信仰信念和伟大付出,倡导大家不忘过去、感念先辈、珍惜当下、奋勇向前,为自己与民族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编辑: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