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2022-08-25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做好权保护的同时 也要兼具侵权规避意识

车小燕提醒,在做好自身权利保护的同时,也要做好风险规避,“当下有很多毕业生,尤其是硕士、博士会利用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去创业,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高校或者实验室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定或者协议约定,做好侵权规避工作。”

李飞同时提出,在就业过程中,在接触到用人单位的一些内部信息,特别是有些明确标注了内部资料保密等,就职者需要在离开这家单位后,保持保密的意识,避免泄露信息。

车小燕补充道,在初创公司运营推广中,则要对外部发布的宣传内容做好风险审查,要注意避免内容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商业信誉等,要避免商业秘密信息泄露,如需使用他人作品时,应确认取得权利人授权。如收到了主张侵权的律师函、法院诉讼材料,要妥善应对,首先确认其指控行为是否属实,如指控属实应全面核查双方权力情况,对侵权风险做出初步判断,如风险可能性较高,建议企业考虑暂停相应生产、经营、宣传活动,并尝试与对方以协商、商业谈判等方式解决争议,并尽快与专业律师进行沟通并寻求相应的法律支持。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现场。

据悉,《我的知识产权朋友》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新闻网联合策划打造推出的系列科普轻直播栏目,旨在同通过通过直播科普、嘉宾经验分享、观众互动讨论,将市民关注的知识产权问题,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全社会范围进行传达,并能被市民应用到生活或工作的各个方面。本栏目总计5场直播,将分别于8月起以每月一期的排期依次播出,本场活动为首场直播。

统筹:林玟珊

文字:赵文硕 童小晋 翁任莹

摄像:梁榆其 甄建宏  成凯豪(实习生)

摄影:李丹璐

导播:冯牧原 聂凡哲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