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2022-08-25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求职就业中 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防范必不可少

“知识产权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李飞介绍说,从高新技术产品到街边的奶茶店,知识产权早已覆盖各行各业,遍及日常生活,例如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保护、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诸多类别都属于知识产权,“简单一句话,知识产权就是对智力成果提供的一种法律保护。”

目前,大批量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仍以就业为主,而在求职过程中,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防范必不可少。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李飞。

为了避免智力成果被招聘方随意使用,李飞建议求职者可以在提交作品时同构邮件、社交软件等媒介发送,保存记录,同时也可以通过水印注明著作权,直接表现出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入公司之前,求职者已经拥有的知识产权,原则上是自己的,不能被公司直接使用;在和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时,要重点审阅合同中对于在工作期间产生的知识产权成果的归属权,如果强调都属于公司,但实则自己独立完成,可以看作是职务发明,拥有署名权。

创意成果被公司拿走该如何应对?李飞表示,确认自己是权力的合法拥有者是第一步。常见的三大类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著作权”中,前两者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获得授权和注册,“著作权”则在创作完成之日起就自动获得权利,即使不发表,权利同样存在。在遇到知识产权被公司拿走的情况时,要收集好证据,准备好相关证书,如是未登记的作品,则要保存好创作初稿、早期图纸、修改过程等文件。掌握好证据后,可以直接向公司提出交涉,或寻找专业律师进行维权,更进一步还可以向行政部门投诉要求查处,提出仲裁或是向法院起诉。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