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2022-08-25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创业过程中 知识产权布局一定要走在公司发展规划前沿

对于倾向于毕业就创业的毕业生,车小燕建议要“确权”先行,“知产江湖有一句话叫做‘产品未动,专利先行;品宣未动,商标先行’,意思就是知识产权布局一定要走在公司发展规划的前沿。”

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车小燕分享知识产权维权经验。

车小燕建议,毕业生们在创业初期,首先应做好品牌规划,结合企业的发展定位提前布局商标申请;在产品研发之初,要做好技术查新的相关工作,避免重复研发甚至侵犯他人专利权;对于自己新的发明创造,在产品未面向市场公开之前就要及时进行专利布局申请,避免陷入维权难的困境;同时要建立相对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对相关人员的保密义务、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职务发明的奖励机制等关键问题形成制度。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