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2022-08-25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心知识产权的“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给高校毕业生避坑秘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 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深圳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其作为驱动科创发展、激励人才就业创业的重要支撑,创造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正值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在签合同时,有哪些知识产权的事项是需要注意的?创业者又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为了提高培养青年的知识产权意识,指导高校毕业生更好融入社会,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我的知识产权朋友》首期访谈聚焦科普高校毕业生就业或创业应注意的知识产权事项。活动邀请了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李飞,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车小燕两位嘉宾,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or创业需要注意的知识产权事项有哪些?”主题展开热聊。

(直播回放:我的知识产权朋友|高校毕业生如何避免知识产权那些“坑”?)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首期直播现场。

求职就业中 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防范必不可少

“知识产权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李飞介绍说,从高新技术产品到街边的奶茶店,知识产权早已覆盖各行各业,遍及日常生活,例如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保护、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诸多类别都属于知识产权,“简单一句话,知识产权就是对智力成果提供的一种法律保护。”

目前,大批量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仍以就业为主,而在求职过程中,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防范必不可少。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李飞。

为了避免智力成果被招聘方随意使用,李飞建议求职者可以在提交作品时同构邮件、社交软件等媒介发送,保存记录,同时也可以通过水印注明著作权,直接表现出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入公司之前,求职者已经拥有的知识产权,原则上是自己的,不能被公司直接使用;在和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时,要重点审阅合同中对于在工作期间产生的知识产权成果的归属权,如果强调都属于公司,但实则自己独立完成,可以看作是职务发明,拥有署名权。

创意成果被公司拿走该如何应对?李飞表示,确认自己是权力的合法拥有者是第一步。常见的三大类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著作权”中,前两者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获得授权和注册,“著作权”则在创作完成之日起就自动获得权利,即使不发表,权利同样存在。在遇到知识产权被公司拿走的情况时,要收集好证据,准备好相关证书,如是未登记的作品,则要保存好创作初稿、早期图纸、修改过程等文件。掌握好证据后,可以直接向公司提出交涉,或寻找专业律师进行维权,更进一步还可以向行政部门投诉要求查处,提出仲裁或是向法院起诉。

创业过程中 知识产权布局一定要走在公司发展规划前沿

对于倾向于毕业就创业的毕业生,车小燕建议要“确权”先行,“知产江湖有一句话叫做‘产品未动,专利先行;品宣未动,商标先行’,意思就是知识产权布局一定要走在公司发展规划的前沿。”

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车小燕分享知识产权维权经验。

车小燕建议,毕业生们在创业初期,首先应做好品牌规划,结合企业的发展定位提前布局商标申请;在产品研发之初,要做好技术查新的相关工作,避免重复研发甚至侵犯他人专利权;对于自己新的发明创造,在产品未面向市场公开之前就要及时进行专利布局申请,避免陷入维权难的困境;同时要建立相对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对相关人员的保密义务、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职务发明的奖励机制等关键问题形成制度。

创业过程中遇到知识产权侵权该如何应对?“知识产权维权是一个严谨的过程,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车小燕表示,在证据为王的前提下,取证时要在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一步步获取、固定侵权者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的证据,也要搜集固定能够证明其侵权规模、侵权获利或者侵权恶意的证据,并尝试通过通俗易懂的手段转化为法庭可以理解的语言,协助法庭进行侵权比对,才能实现自己的诉讼目的。

而对于自由职业者,在知识产权遭到侵权时,可以自行或委托专业人士进行初步的侵权比对,固定相关证据,之后可以直接向侵权方发函要求其主动删除,或者同时向平台发函要求下架侵权内容,最后结合实际情况考虑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承担包括但不限于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赔偿维权支出的合理开支等侵权责任。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嘉宾提出问题。

做好权保护的同时 也要兼具侵权规避意识

车小燕提醒,在做好自身权利保护的同时,也要做好风险规避,“当下有很多毕业生,尤其是硕士、博士会利用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去创业,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高校或者实验室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定或者协议约定,做好侵权规避工作。”

李飞同时提出,在就业过程中,在接触到用人单位的一些内部信息,特别是有些明确标注了内部资料保密等,就职者需要在离开这家单位后,保持保密的意识,避免泄露信息。

车小燕补充道,在初创公司运营推广中,则要对外部发布的宣传内容做好风险审查,要注意避免内容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商业信誉等,要避免商业秘密信息泄露,如需使用他人作品时,应确认取得权利人授权。如收到了主张侵权的律师函、法院诉讼材料,要妥善应对,首先确认其指控行为是否属实,如指控属实应全面核查双方权力情况,对侵权风险做出初步判断,如风险可能性较高,建议企业考虑暂停相应生产、经营、宣传活动,并尝试与对方以协商、商业谈判等方式解决争议,并尽快与专业律师进行沟通并寻求相应的法律支持。

《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直播现场。

据悉,《我的知识产权朋友》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新闻网联合策划打造推出的系列科普轻直播栏目,旨在同通过通过直播科普、嘉宾经验分享、观众互动讨论,将市民关注的知识产权问题,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全社会范围进行传达,并能被市民应用到生活或工作的各个方面。本栏目总计5场直播,将分别于8月起以每月一期的排期依次播出,本场活动为首场直播。

统筹:林玟珊

文字:赵文硕 童小晋 翁任莹

摄像:梁榆其 甄建宏  成凯豪(实习生)

摄影:李丹璐

导播:冯牧原 聂凡哲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