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中学宋家瑞:落叶也是一种美丽
2022-05-27 1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龙华中学宋家瑞:落叶也是一种美丽

人工智能朗读: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题记

有人爱那初生的绿芽,娇嫩柔和惹人喜爱;有人爱那芬芳的花朵,异香扑鼻沁人心脾;而我,唯独喜爱那秋日的落叶。

秋天,是一个肃杀的季节,也是丰收个季节。我为花的失去而叹息,也为落叶的美丽而欣喜。

它没有的绿叶之柔,也没有鲜花之香。但它并不气馁,一团团,一簇簇,蓝天上,树枝上,地上,湖水中,似乎都有它的身影。它举起燃烧的火把,用鲜红的色彩,点缀了每一寸土地,形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形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

叶的离去,不只是一段生命的逝去,也是一段新生命的开始。有一种生命,在寒冬中生成,蓄势,在春天涅槃重生。从古至今,洞穿千年悠悠岁月,这不正是一个为生而死,向死而生的过程吗?也的生命就这样一代一代地传递。

几近枯黄的叶根,在寒风中悄然断裂,叶摇了摇,晃了晃身子,向大树做起最后一次祷告,它从从容容,轻轻地,柔柔地,沿着一条细长的弧线,像一只枯焦的蝴蝶,扑闪着暗黄的翅膀,从空中飘落。落叶一去,就永不回头,隐隐的,我听到了大树的叹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叶,就这样平静地躺在大树的怀抱中,但是,它不能睡过头,苍老的树,你不开它的滋养。树养育了它,它要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大树!为了未来的花朵能更好地生根发芽,它贡献了自己最后一丝力气,未来的花朵,是否还能记住它们离去的背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叶就是这样,出生的它得到大树的滋养,老去的它则为下一代提供养料。它就是滋养这样,由出生到枯萎,由接受到付出。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已。

正如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也是一个不断成长,衰老的过程,如落叶一样是美丽的,文明就这样一代一代地传递。

落叶,是滴下的烛油;落叶,是飘散的粉末;落叶,是时光流逝的痕迹,我眼前的落叶,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

美不一定是鲜艳夺目的花朵,不一定是天边划过的耀眼流星,它就在举手投足之间,正如落叶一样,也是一种美。

编者注:本文为 深圳市龙华中学 宋家瑞 参与“全国文学盛典”的投稿作品,文责自负。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