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27日
2021-03-17 16:49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27日

人工智能朗读:

重要论述

1934年1月27日  

毛泽东在二苏大上作大会结论。结论着重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对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革命战争和赢得革命战争胜利的重要性,指出:我们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群众的穿衣、吃饭、住房问题,到柴米油盐、疾病卫生、婚姻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谈到群众的伟大力量时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都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谈到工作任务与工作方法的关系时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毛泽东在结论中还称赞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这篇结论的一部分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1957年1月27日  

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讲话。讲话共谈七个问题:要足够地估计成绩;统筹兼顾,各得其所;国际问题;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关于人民闹事问题;法制问题;农业问题。最后指出:总之,要照辩证法办事。这是邓小平同志讲的。我看,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全党都要注意思想理论工作,建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学说,观察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新问题,观察和处理国际斗争中的新问题。(节选)

1992年1月27日上午

邓小平视察珠海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途中说:企业要创名牌,要创出我们中国自己的牌子。要发展就需要人才,不用人才不行。要鼓励用人才,出人才。听取公司副总经理丁钦元汇报情况后说:你讲得好。特别是不要满足现在的状况,要日日新,月月新,年年新。不断创造出新的东西出来,才能有竞争力。视察后在返回住地的途中说:要挖掘人才,要不断造就人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要做这件事。只要有人才,就可以创造出技术,事业就兴旺发达。

党史回眸

1950年

1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的决定》,随后又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和新的海关税则,并由国家管制对外贸易,实行进出口许可证制度。中国海关由此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

1956年

1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文字改革工作问题的指示》。28日,国务院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2月9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1964年

1月27日中国同法国建交。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到2019年9月21日,中国已同17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1984年

1月27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

2009年

1月27日中国首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建成。

2019年

1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9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历史瞬间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1946年1月27日,周恩来由重庆飞抵延安,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