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2日
2021-03-17 16:49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2日

人工智能朗读:

重要论述

1937年1月2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言。发言指出:自张学良被扣留南京消息传出后,西安左派要积极起来,同时右派也要积极起来。南京方面,左派在奋斗中,亲日派也在大大活动。蒋介石的态度还不甚清楚。目前局势在混乱中。目前我们的方针,仍是打击右派,争取中派,所不同的是对军事上应有准备,对西安更要积极地帮助与团结。现在不仅是西安问题,而是全国问题。以下两点是不变的:(一)与西安合作;(二)打击亲日派,争取中间派。至于蒋介石是否能改变态度,还要看一看。  

1939年1月2日

毛泽东为八路军总政治部主办的《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写发刊词。发刊词指出:当抗日战争向着新阶段发展的时候,八路军同人出版这个《军政杂志》,其意义是明显的:为了提高八路军的抗战力量,同时也为了供给抗战友军与抗战人民关于八路军抗战经验的参考材料。又指出:八路军为保卫祖国而牺牲奋斗的忠诚与不可战胜的事实,是明显地摆在全国全世界的面前,除了反动派、亲日派与某些顽固分子之外,是无法否认的。八路军的这些成绩从何而来?由于上级领导的正确,由于指战员的英勇,由于人民的拥护,由于友军的协助,这四者是八路军所以获得成绩的原因。八路军有无缺点呢?不但有,而且多。首先是技术装备不如敌人,也不如某些友军,这是八路军的基本缺点。第二,八路军一部分干部对于抗日的战略战术之了解与应用尚感不足,一般干部尤其是新提拔的干部,对于现代新式军队的管理与指挥,至今还缺少初步的研究。第三,八路军若干干部尤其是新干部,对于统一战线的了解尚感不足,在某些地方还做得差。第四,八路军研究各种方法使之善于向敌军士兵与下级官长进行反侵略统一战线的宣传,还非常不足。第五,是财政经济问题,这是全国抗战的困难问题,也是八路军的困难。以上增强技术装备,深研战略战术,正确地运用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地进行争取敌伪军工作,由军队自身参加生产运动,这是八路军在新阶段中应该加重注意的重要问题,其他工作中存在着的缺点,将从这些重要问题上的进步而克服之。还指出:发扬成绩,纠正缺点,是八路军全体将士的任务,也是《军政杂志》的任务。抗战是长期的与残酷的,发扬八路军的成绩,纠正八路军的缺点,首先对于提高八路军的抗战力量是迫切需要的;同时对于以八路军经验贡献抗战人民与抗战友军,也属需要。《八路军军政杂志》应该为此目的而努力。

1950年1月2日  

苏联《真理报》发表毛泽东在莫斯科对塔斯社记者的谈话。在答复中国目前的情势问题时指出:中国的军事正在顺利进行中。目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在转入和平的经济建设。在答复正在考虑的问题时指出:在这些问题当中,首先是现有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问题、苏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贷款问题、贵我两国贸易和贸易协定问题。同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同莫洛托夫、米高扬谈话。谈到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问题时指出:这样做有极大利益。中苏关系在新的条约上固定下来,中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民族资产阶级左翼都将感觉兴奋,可以孤立民族资产阶级右翼;在国际上我们可以有更大的政治资本去对付帝国主义国家,去审查过去中国和各帝国主义国家所订的条约。  

1979年1月2日  

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众议院银行、财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访华团时,就中美关系指出:我们欢迎美国政治家们,同时也欢迎包括不赞成中美建交在内的美国人士都来中国看看,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这对发展我们两国关系是极其重要的。通过访问、接触了解中国,或许有助于他们观点的改变。就拿我个人来说,看法经常改变。因为世界事务、实践在变化,事物在发展变化,问题的性质也都在不断变化。既然事物总是在变化,人们的思想总得要适应这个变化。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中美建交以后,美国政府断绝了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但仍保持民间关系。剩下的问题是,中国自己来解决台湾回归祖国、中国统一的问题。我们对台湾问题的解决是采取现实态度的。在谈到中美贸易时说:中美贸易有广阔的前景,但是也存在一些障碍。既然两国关系正常化了,这些障碍就应排除。比如最惠国待遇问题解决了,障碍就减少了。  

2019年1月2日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举行。习近平在纪念会上发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第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党史回眸

1982年

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国营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决定》。指出,要使企业的经济利益与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好坏直接联系,把责、权、利三者统一起来。

1983年

1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指出: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各项农村政策的推行,打破了我国农业生产长期停滞不前的局面,促进农业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着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农业转化。联产承包制采取了统一经营与分散经营相结合的原则,使集体优越性和个人积极性同时得到发挥。这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必将使农业社会主义合作化的具体道路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这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发展。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关键是,通过承包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要按照我国的国情,逐步实现农业的经济结构改革、体制改革和技术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农业发展道路。人民公社的体制要从两方面进行改革:实行生产责任制,特别是联产承包制;实行政社分设。

2014年

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2018年

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6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历史瞬间

1979年1月2日,邓小平会见以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托马斯·路·阿什利为团长的美国众议院银行、财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访华团。

1952年1月2日,志愿军战士罗盛教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为抢救跌入冰窟的朝鲜少年而牺牲。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模范”称号。左图为罗盛教,右图为被救少年崔莹在罗盛教墓前。

广州起义失败后,1928年1月2日,瞿秋白撰《悼张太雷同志》,1月9日在《布尔塞维克》第12期发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