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Peter E. Lobie:深圳是适合开发生物医药项目的理想之地
2021-03-08 1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Peter E. Lobie:深圳是适合开发生物医药项目的理想之地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印象中的教授是刻板严肃的,但初次见到Peter E. Lobie的时候,我们却都倍感亲切和平易近人。问及他来深圳的原因,他笑着说:“对于科学界的大部分人而言,他们会寻找有助于发展知识项目的机会,我将深圳视为一个适合开发项目的理想之地。”

深圳的研究环境非常鼓舞人心,将以创新疗法攻克医学难题

Peter E. Lobie的研究领域是两个医学专业的交点,一个是内分泌学,研究对象是激素,另一个是肿瘤学,是针对癌症或癌症治疗开展研究和实践的学科。“所以我实验室目前的目标是开发出创新疗法,这是可以治疗难以治愈的癌症的新方法,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以及他们的生活质量。”

在Peter E. Lobie看来,深圳的研究环境非常鼓舞人心,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深圳是一座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城市,所以这里将会是一个无限精彩绽放的地方。这意味着这里有很多机会,而这些机会或许在全世界其他地方无法提供。我记得我还是一名青年教师的时候,一位高级教授对我说,Peter你需要寻找一个正在成长的地方来发展你的领域,如果一个地方发展稳定了,这意味着它开始走下坡路了。而这正是深圳特别的地方,因为它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通过各种途径展开互动合作,推动知识转化

从澳大利亚到瑞典,从新加坡到新西兰,再到中国深圳……Peter E. Lobie这位带着全球化标签的科学家致力于研究癌症靶向治疗,特别是在肿瘤相关生长因子的致癌机制中做出了开创性研究。

“我们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对医学知识作出了贡献,我们此前的工作已经被写入了医学教科书,但我们目前要做的是知识的转化,这些知识需要20甚至30年的时间,才能变成临床实践。”Peter E. Lobie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通过各种途径与国内其他地区,以及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并与制药行业展开频繁互动。

“在这个行业,深圳已经有很多非常有能力且经验丰富的人才。我认为这个行业要做的就是达到一个临界点,这样在学术和行业之间,就会有更多的互动,这个领域的大部分创新,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大学。所以这个行业的未来和真正的突破点,就是要研发首创药,这就需要大量创新科学。”

深圳是适合开发生物医药项目的理想之地

深圳是一座优秀的大城市,在这里的工作是繁忙的,“我同事和我工作的单位,实际上都尽可能营造非常轻松的氛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让我获得了很多选择来到这里的勇气,我将深圳视为一个适合开发项目的理想之地。”

Peter E. Lobie非常喜欢这里极其友好、积极向上的氛围,就他在深圳生活而言,这是一座非常现代化,而且干净绿色,具有活力和令人兴奋的宜居之城。

在深圳的时间里,他发现深圳经济特区的特色实际上取决于政府的政策,正是因为这些政策,才使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如此之快,达到的标准如此之高。如果真的要提关于未来发展的建议的话,他希望深圳经济特区继续变得更好。

虽然他知识渊博,在癌症领域研究已颇有建树,但他依然对一切充满热情与激情。“我们正在研发很多新药,主要用于治疗女性的生殖系统肿瘤,包括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癌,目前聚焦于尝试改善疗效。”说起做研究的初衷,Peter E. Lobie坦言,这是他自己和研究团队非常感兴趣的课题,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为人类做出一些贡献,不论贡献是小是大。

而今,Peter E. Lobie和一个印度团队合作研发,在深圳创立了一家公司,“我们将知识产权带到深圳的这家公司,包括一种有望用于治疗卵巢癌的原创新药。该药物和FDA已批准上市的药物联用,能有效地抑制卵巢癌,甚至实现治愈。我们尝试在深圳推进这些工作,促成知识产权的产业转化。”

本期嘉宾:Peter E. Lobie(澳大利亚)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全时长聘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研究生委员会主席,药理系终身教授,曾获邀担任新西兰乳腺癌研究基金会第一任主席,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iggins研究所副主任。致力于研究癌症靶向治疗,特别是在肿瘤相关生长因子的致癌机制中做出了开创性研究。至今已发表190多篇学术论文, 是激素分子作用机制的国际权威, 被引用次数超过9000次,学术影响H 指数达到59。Peter院士拥有超过28项国际专利,曾获得24个国家级研究基金,受新加坡国家医学研究基金会、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等国际知名学术机构资助的项目。

他是世界癌症领域研究人生长激素的领军人物;他拥有超过28项国际专利,曾获得24个国家级研究基金;他还曾受聘于多家国际知名药业公司,领导过10余个商业项目,累计超过800万美元。他就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全时长聘教授Peter E. Lobie。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黄芷苑、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