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获TOP6 做实做强,星河产业致力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
2021-07-01 14: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三获TOP6 做实做强,星河产业致力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记者 田志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背景下,如何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促进区域产业集聚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话题。

6月29日,由方升研究举办的“2020第六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向俊波受邀出席,与现场嘉宾一同探讨产业地产的发展之道。

 

在此次大会上,星河产业荣膺“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TOP6”奖项,旗下产融标杆——深圳·星河WORLD深圳·星河WORLD获评“2021年度智能科技特色产业园区TOP5”奖项。今年三度稳步前六,这意味着星河产业以“全产业链协同”推动“产城融合”纵深发展的产业实力得到业界充分肯定。

以做实产业为核心,发挥产城实践经验

近年来,依托“产城融投”模式成功实践及不断创新的运营服务,星河产业集团持续提升产业服务能力,致力为合作伙伴、区域、社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此次获评两大荣誉,是行业对星河产业在“做实产业”维度取得的硕果给予高度认可。

在本次论坛上,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向俊波以《做实产业,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产业运营商如何从“讲好故事”转变为“做实产业”,需要拿出杀手锏——努力练好内功提升服务,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

在他看来,需要在三个维度上与企业“共成长”即构建生态基础——提供全链条产业空间;形成共生动源——产业投资共享红利;实现创新服务——多维服务联盟共享。星河产业通过“房东+股东”“园区+社区“基金+基地”三大发展特色深度参与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提升了园区产业集聚度。

另外,由方升研究联合全国多家标杆产业运营商共同发起的中国产业园区园合联盟,首度亮相活动现场。作为该联盟的重要成员,星河产业希望能联合多方智慧,为“产城融合”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园区发展“撒手锏”,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

星河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有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积累。为提供全链条产业发展平台,星河产业打造产融联盟新城、特色小镇、总部综合体、智能制造基地、双创社区五类产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行功能精准匹配,致力形成多元产业生态。

深圳•星河WORLD(中国优秀园区TOP10)效果图

星河产业以“园区+社区”为发展理念,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配套及生活配套。以深圳•星河WORLD为例,园区是集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品牌商业、酒店公寓、人才配套、云中心平台、城市候机楼、国风艺术馆、星动力健身房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产融联盟新城。

深圳•星河WORLD实景图

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企业超1100家,包含三菱电机、聚思鸿、云智汇、中国平安、上海宝冶等24家500强企业及中科软、晶丰明源、鼎芯科技、中信安、星徽精密等42家上市企业区域总部或子公司,芯天下、中科闻歌、大普微电子、天瞳智行、高巨创新、鸿逸达、易视智瞳、货拉拉(独角兽)等87家国高企业,招商入驻率达99%。

深圳•星河WORLD入驻企业一览

同时,依托深创投、前海母基金等重要身份,打造人工智能创投体系,目前布局超200亿产业基金,累计投资约120亿,链接超190家优质企业资源,赋能超30家企业成功上市。首创“产权/租金/服务换股权”模式,以股权投资为纽带,通过金融化、国际化、社区化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助力初创企业完成阶段性发展跃升。

通过场景生态、资金扶持、创新服务等多维度的创新实践,星河产业积极与企业构建命运共同体,以企业需要为己任,持续精进各项服务,为企业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园,深化产业服务能力

目前,深圳·星河WORLD园区已初步形成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人工智能俨然成为园区最亮眼的产业名片。

深圳•星河WORLD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主题产业园,规划有创新孵化区、产业加速器、产学研基地、企业总部基地(在建)及海陆空全天候人工智能测试场地等,提供符合企业各阶段发展所需的产业平台。

园区入孵企业产品测试现场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除了提供全链条产业空间及资金扶持外,星河产业还依托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校创投研究院、星河•领创天下、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孵化基地等平台资源,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另外,园区还设立了政务服务大厅,206项服务随时都能办理,为企业提供“免出门、一站式”政务服务,还会对接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通畅的政企交流窗口,寻求市场发展机遇。

深圳星河·领创天下(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众创空间TOP10 )

基于多个维度的服务支持,目前星河产业在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已汇聚中科软、高巨创新、云从科技、云智汇、芯天下、国星宇航、鳍源科技等明星企业,初步形成全产业链生态。

此外,星河还积极打造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三大场景,为园区企业提供试验测试基地,并依托星河资源形成应用示范基地。

不忘初心,躬耕前行。展望未来,星河产业将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中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为更多企业提供得以长远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聚人才、集产业、共发展”的产业高地,助力城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