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培训暨坪山区民情服务项目第二期志愿者培训顺利举行
2021-03-29 1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培训暨坪山区民情服务项目第二期志愿者培训顺利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9日讯 近日,由坪山区委政法委主办的听民情、集民智、聚民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培训暨坪山区民情服务项目第二期志愿者专题培训顺利举行,活动当天共40余名民情志愿者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到深圳市龙岗区众智公共服务创新中心理事长陈继贤担任主讲嘉宾,陈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区委政法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背景,以及坪山民情志愿服务队如何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民情搜集对象、搜集问题、搜集方式方法及调研民情的必备元素进行讲解。

在互动环节过后,主讲老师针对民情志愿服务项目的背景、概述、信息解决机制,展开对民情反馈成效讲述,紧接着介绍民情搜集对象(社区居民、企业、特殊人群、社会组织、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商户等等)的特点以及在民情调研中需要搜集的问题,诸如社区环境问题、社区公共安全、社区关系、公共设施维护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

随后,着重讲解开展民情的搜集方法,分别从实地调研、随机抽查、座谈交流、访谈、文献调研、电话调研、家访等多方面进行讲述,从问题、调研人员、调研时间、问题建议等6方面详细讲解调研时需要掌握的因素,并以近期开展的真实案例进行互动交流,志愿者们积极发言和建言建策,来自坑梓街道的民情志愿者彭必芬表示“2021年3月5日上午10点左右向民情志愿服务队陈队反映坪山区坑梓街道坑梓影剧院公园路某居民区有群众养了大量犬只,并放在房屋外面,每天叫个不停,严重干扰到群众生活,投诉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得到各级部门的妥善处理,为民情志愿者不到半小时高效处理点赞!”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坪山区委政法委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民情志愿队联系群众的优势,号召广大民情队员挖掘和收集自己身边民情民意民需,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努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干群之间“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实效赢得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