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家长需注意
2023-02-23 15:24
来源: 南方日报

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家长需注意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广东省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水平将上升,广东疾控提醒家长尽快带孩子补种疫苗

近日,广东疾控发布健康提醒称,今年广东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发病水平较去年将有所上升,聚集性或暴发性疫情可能增多。除了做好个人日常卫生和防护外,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上述传染病最有效经济的防护措施。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长谢莘介绍,接种水痘疫苗可预防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适用于1岁及以上水痘易感者。目前,广东水痘疫苗的常规接种程序共接种2剂次,第一剂在12—24月龄接种,第二剂在4—6岁接种。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当中的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可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感染,共接种2剂次,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多剂次疫苗接种时,如果后续剂次延迟接种,之前已接种的剂次不需要再重新接种,只需按程序补种剩余剂次即可。专家表示,延迟接种一般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可能增加由于没有及时接种而带来的感染风险。因此,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前往接种单位补种疫苗。

南方日报记者/陈伊纯 见习记者/厉思璇 通讯员/粤疾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