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3.5%至5.5%
2023-02-23 07:59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3.5%至5.5%

人工智能朗读:

2023022223411794734.jpg

2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2023/2024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记者 褚萌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2日公布2023/2024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预计香港经济在2023年会明显反弹,全年实质增长介于3.5%至5.5%,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分别为2.5%和2.9%。

陈茂波介绍,这一预测是基于香港与内地和国际间往来迅速复常、内地经济增长加快等积极因素得出的。

该财政预算案主题为: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预算案显示,2022年香港整体经济收缩3.5%,全年基本通胀率为1.7%。

“中长期而言,香港经济充满机遇。”陈茂波表示,国家经济朝向高质量发展,并将保持合理增长,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优势独特,加上本届特区政府着力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各项举措将会陆续取得成效。

他预测香港经济在2024年至2027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7%,高于疫情前10年的2.8%的趋势增长。基本通胀率预计为平均每年2.5%。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今年将采取“中间偏松”的财政姿态。“当前香港经济正值复苏初段,市民和不少企业仍然承受相当压力,需要支援。”他介绍,预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资源,超过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

预算案中提到多项巩固经济复苏势头的针对性措施,例如:预留1亿港元争取更多大型盛事来港举行,以吸引访客;2023年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两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宽减2022/2023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6000港元;宽减2022/2023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6000港元。

陈茂波还提到,特区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可兴建约3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比长远房屋策略供应目标高约20%,可以满足未来10年约30万个公屋需求。

预算案提到一系列措施,助力香港提升八个中心的国际竞争力,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相关措施主要围绕五个方面:数字经济、第三代互联网、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引进企业、汇聚人才。

陈茂波说:“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平台。通过与湾区内兄弟城市在多个重点产业‘强强联手’,香港一定能引领整个湾区实现高质量的共同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就财政预算案发表声明表示,相信预算案所公布的措施会让香港在复苏路上稳步前行,有助恢复及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企业、人才和旅游目的地的地位。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