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提出!广东奋力建设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2023-02-21 15:08
来源: 南方plus

首次提出!广东奋力建设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人工智能朗读:

再造一个新广东,广东文旅该当何为?今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具体举措。

2月21日,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全国先进示范,正视差距,聚焦重点,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文化和旅游进入全面复苏进程后,广东召开的首个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会。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之一,广东将如何推动旅游业复苏,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其中,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是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以来,广东首次提出的旅游发展新目标和新定位。

为何提出?

广东是文化强省,截至2021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19年位居全国首位。源远流长和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是广东旅游的灵魂。

广东是全国第一旅游客源地,出游人数常年来位居全国第一;亦是全国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接待人次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

疫情三年,广东旅游业饱受冲击,作为旅游外汇收入第一大省,出境游“停摆”,入境游增长乏力,步入旅游业全面复苏的进程,如何引客入粤,提升旅游收入的规模和成色,是广东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会议提出,奋力建设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高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为今年广东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

从何抓起?

1.内容方面,如何高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四个抓手。

一是抓项目。会议明确,抓好54个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以及全省地市级150多个涉旅项目建设。各地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持续发力,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投资投产规模。

二是抓平台。会议提出,今年将推动2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和4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质升级,加快打造100家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新增6家以上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广州黄埔创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支持深圳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等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支持推动华侨城、旅游控股、岭南商旅、长隆、客天下、华强方特等文旅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是抓产品。会议明确,举办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推动河源万绿湖、广州塔、清远古龙峡等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动珠海长隆、佛山顺德华侨城、梅州客天下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增不少于50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旅游休闲街区。持续打造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滨海旅游、内河旅游风光带,建设国际一流的温泉康养示范区、海岛度假区和森林旅游示范基地,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整个打造10个乡村旅游聚集区。

四是抓消费。会议提出,推出5家以上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积极创建示范城市,擦亮“粤夜粤美”文旅夜经济品牌,培育一批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示范项目,促进线上线下文旅消费持续增长。

除此之外,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也在会议中被特别提及。会议提到,推出一批智慧化、生态环保的示范性旅游厕所,打造一批旅游风景道示范路段,推进旅游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强适应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旅游设施便利化建设。

2.推广方面,如何高水平塑造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品牌形象?会议明确了具体举措。

一是引进来。会议提出,推动出台“引客入粤”政策包,加强大湾区文旅整体宣传推介,共同拍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宣传片,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领略科技之光、文明之光、时尚之光。

二是走出去。会议提出,打造对外文旅交流品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筹办冼星海—拜卡达莫夫音乐会和新加坡“茶和天下”交流活动,支持珠海办好中国国际马戏节、梅州办好东亚文化之都活动。

三是树品牌。会议强调,更新广东文旅形象标识、宣传口号和宣传片,鼓励引入专业机构和团队,积极开拓新媒体平台,与中国驻外旅游办事处、文化中心等联手策划并开展海外推广,综合运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宣传推介会等立体化手段,让广东乃至大湾区文旅品牌名扬天下、享誉全球。

新定位、新目标、新举措,振奋人心。

如何扎实落地?

需要广东文旅系统敢于担当,努力作为!

更需要广东文旅人敢为人先,勇当先锋!

8d3277e0eee9046ad420be9433e220ee_7bd2d072c5.jpg

be5391cc3bf5a741aad8dc92f1273de6_a8cf41603a.jpg

【记者】周人果 黄堃媛

【设计】程子宜 魏伯航

【统筹】周人果 毕嘉琪 张哲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