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新广东”,他们在行动! 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在广州召开
2023-02-21 08:29
来源: 南方网

“再造一个新广东”,他们在行动! 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在广州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潘心怡 通讯员/岳青)“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2月20日,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在广州召开,各领域青年代表、团省委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县团委代表相聚畅谈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与行动。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冉波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动员全体南粤青年提振精神、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浪潮。

“三乡行动”:以青年回流为“抓手”,落实统筹城乡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的首个春天,青年应如何作为?大会上,团省委正式发布《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乡行动”),以服务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创业为主要抓手,加快形成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的人才集聚效应。

“通过三乡行动,不断推动人才回归、资源回乡、项目回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据大会介绍,到2025年底将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青年在行动

大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们分享了他们参与“三乡行动”、以青春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来自佛山的何艺珊,在澳门科技大学读书期间便已参与到下乡行动中,离开学校后,她以乡村振兴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肇庆四会市黄田镇文广旅体服务中心,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绘就美丽的“黄田画卷”,为当地农户增收、当地红色文化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零下30℃的呼伦贝尔试验场,没有热水、网络不好,就自己动手改善;晚上讨论问题没有会议室,就在小餐厅拉一张床单投影;被困在试验场,没有床,就在冰冷的地上打地铺……我们以最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克服了最严峻的挑战。”广汽埃安研发中心电池研发部硅基平台高级经理顾晓瑜在会上回忆着奋斗的时光。

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赵维巍为广东的创新环境所吸引,选择在深圳扎根,抓住光伏成为全球“能源革命”的最快增长点这一机遇,带领团队创建科技公司哈深智材;珠海牛头岛钢壳沉管智慧工厂肩负着深中通道23节钢壳沉管预制的艰巨任务,中交四航局青年们经过不懈努力,打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套钢壳沉管智能浇筑系统,实现了单个管节2.9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255个舱格误差小于5毫米;日前,“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义务植树活动在全省掀起热潮,全省24000余名青少年参与到植树活动中,亲手种下了328片青年林,打响了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第一枪……

“立足当下,我们最需要的是实干。”奋斗正当时,全省各级共青团统一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共同行动,用青春的风采书写广东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