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家地方投资控股集团发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多只目标规模千亿母基金有望今年落地
2023-02-17 16:33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各家地方投资控股集团发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多只目标规模千亿母基金有望今年落地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广东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开年之后,我们立刻投入到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和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广州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介绍,大会即将举行,届时广州2000亿元母基金将正式启航。

窥一斑而见全豹,作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省内各家地方投资控股集团正加快投资布局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记者从部分公司了解到,多只目标规模达1000亿元的母基金有望今年落地,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场乐观情绪升温,新项目密集落地

进入2月以来,各家公司铆足干劲,聚焦高质量发展,已落地或即将落地一批新项目:广东省粤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成为广东省创新创业基金运作实体;广州首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万联资管落户南沙;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即将启航……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奋进号角,激发了各公司角逐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与热氛围。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军表示,公司目前已形成超200亿元规模的制造业基金群。“我们正着力推动与汕尾市共同合作设立产业基金,与中山市合作设立中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并深入对接省内上市公司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落地;与珠三角6地市就发挥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作用引入重大产业项目建立沟通工作机制。”

“我们正打造全国性科创投资联合体、投后赋能联合体、‘设计+建设+运营’联合体等三大联合体。”粤科金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浩钧介绍,近期,粤科金融集团正联合地市、战略合作方探索组建科创投资联合体,并已在中山市、广州市白云区等地试点铺开,通过对地区招商引资的增量项目、本地优质的存量项目和一系列孵化培育项目的投资,“以投促引”汇聚资源要素服务广东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已经对接支持了超100个广州重点产业与重大项目。”广州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聂林坤说,今年集团业务开拓方向将由“投资跟着项目走”向“绑定区域深度合作”转变,加强分区分类及与各区政府深度绑定合作,重点围绕区域发展和产业布局规划,探索建立“央企+市区地方国企”合作模式,助力各区重点项目建设稳妥推进。

南沙科金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希勤感受到了更乐观的市场情绪:“开年后,企业家和投资人对市场普遍持有更积极乐观态度,对参与南沙开发建设展现出更加浓厚兴趣。”他介绍,近期集团已经与新加坡华侨银行、狮城资本等达成初步的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支持南沙金融创新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工作。

千亿母基金、基金群值得期待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家公司已经锁定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力争将“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例如,粤科金融集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今年计划实现科创投资及募资规模实现翻番。“计划科创投资项目及投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50%,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80%,全年投资科创项目超过120个。”林浩钧说。

记者还留意到,今年,多只目标规模超1000亿元的母基金值得期待,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除前述广州产投集团牵头组建的2000亿元母基金外,广州金控集团也透露了母基金组建计划。

“今年,我们将组建目标规模1000亿元的广州金控创业投资母基金,重点围绕广州‘3+5+X’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多维度多层次投资。”聂林坤表示,集团还将加快组建广州金控集团基金群,完善以科技金融为主线的产业创新支持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恒健控股公司正加快打造制造业产业发展基金群。唐军介绍,今年,公司将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创新联合体基金和专项产业基金为抓手,打造形成制造业产业发展基金群,加快推动基金组建和项目投放落地,全方位支持广东省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我们将以南沙母基金、科创母基金为重要抓手,设立多只具有明确产业引导方向的主题基金,通过‘母基金+基金群’模式、做大做强基金战略投资,推进产业和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庄希勤表示。

发力高质量发展重点“赛道”

近日,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兵装集团旗下南方资产、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共同签署《产融结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谈及此次合作,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表示:“三方达成共识,希望通过产业链融合发展,助推各方强链补链。”

纵观各家公司2023年开年工作及全年布局,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无疑是关键词。

唐军透露,在服务“百千万工程”方面,恒健控股公司正积极推进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省级引导基金设立前期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采用母子基金募集运营的方式引入更多资本,推动广东省县域经济发展,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他还表示,恒健控股公司将牵头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基金,打造绿美生态县域,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为全力服务南沙开发开放,我们正加快申请公募基金、地方AMC、个人征信等金融牌照,支持南沙补强现代金融机构体系。”聂林坤介绍,广州金控集团将加快推进旗下企业QDLP业务落地、QFLP业务试点资质获批、完成企业征信备案和硬科技基金备案等工作,支持南沙加快推进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信用社会与“数字政府”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

高东旺则表示,今年,广州产投将加大对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环节的投资力度,深度参与“智车”“强芯”“亮屏”“融网”“健药”“尚品”行动,积极开辟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新赛道,推动对广州城市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产业项目落地,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唐柳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