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筑牢城乡水利发展根基 全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
2023-02-17 16:24
来源: 南方网

广东筑牢城乡水利发展根基 全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近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要突出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大中型灌区改造、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巩固、幸福河湖以及水美乡村建设,积极绘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水利画卷。

广东省水利厅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对农村水利工程现状摸查和系统调研,对标“百千万工程”要求,结合区域发展和水土资源禀赋,着眼于农业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明确不同发展类型县域的一年、三年、五年、十年4个阶段灌溉发展差异化发展目标。为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广东还将以提升现有灌溉保障水平为目标,持续推进高州水库大型灌区改造及一批面上和纳入中央实施计划的大中型灌区改造。以增加有效灌溉面积为目标,编制《广东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并同步谋划推进雷州半岛、南雄盆地、江门广海湾和锦江源等一批大型灌区创建工作。并同步加强灌区日常管护水平。持续推动大中型区、灌排泵站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努力创建一批国家级样板灌区。对灌区管护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对各地政府的考核内容。

水利丰,产业兴,乡村振兴源头活水澎湃涌动,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县域为整体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据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将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打造以大水源、大管网为主,多源并用的稳定供水保障体系,持续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的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县域统管机制,加快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今年全省规模化率要力争总体再提升4个百分点,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9%以上。

水利强,安全固。为确保江河安澜,持续加大水旱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力度,牢牢守住城乡协调发展水安全的底线。加快优化防洪工程布局,推进西江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建设,加快推进东江、北江、韩江、鉴江干流治理、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东江下游挡潮闸等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全面完成现有及新增83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开展堤防水闸达标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江河主要支流及独流入海河流、海堤、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

水利兴、河湖美。进一步加大河湖治理力度,让乡村水更清河更美。 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碧道网络,到2025年争取建成碧道7800公里,构建“湾区引领、区域联动、十廊串珠”的广东万里碧道总体布局。积极推进鹤山市、丰顺县、陆河县等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启动开平、茂南建设项目,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县城治水示范样板,通过清淤梳浚、生态护岸等综合治理,形成了一幅池湖相连、小径相通、人水和谐的岭南水乡画卷。在河湖治理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水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试点,更好地发挥水生态的综合效益,努力将水经济打造成为广东省推动“两山”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记者/廖晨星 通讯员/粤水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