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用工需求增加 粤企加速探索人才自主培养
2023-02-17 09:2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用工需求增加 粤企加速探索人才自主培养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我们的业务预计会增长100%。”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嗣发的这份自信,来自于增幅明显的订单量和显著增加的人均产值。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经济复苏活跃,企业加速复工、用工需求增加,劳动者返岗早、干劲足。数据显示,目前农民工返岗比例94.5%,监测企业用工规模已超过节前九成,企业缺工情况较往年有所缓解。面对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广东不止于“抢人”,更有长远规划。

“与其争抢,不如培养”

走进东莞市高埗镇,陆逊梯卡华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的产线马力全开。一旁,工龄30年的“元老级”员工虞红正耐心指导年轻技工完成镜框定型工作。从普通操作工一路成长为组长、班长、经理、高级经理,她说:“通过内部培训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我提升的不只是收入和职务,更是技能本事。”

“挖来的人才也许能应急,但也容易流失;自己慢慢培养成长起来的人才,对公司归属感很强,稳定性更高。”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朱和胜说。

面对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对企业用人提出的新要求,不少广东企业在政府助力下加速探索人才自主评价和培养。特别是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企业根据岗位实际需要,通过内部培训,帮助工人们朝着更加专精的技能人才升级。

对于一些新产业、新职业,把人才评价和培养的自主权交给企业和市场,则更加必要而迫切。为鼓励这种趋势,广东不断创新,大力推进“一试双证”,即企业组织一次考试,员工就可同时拿到行业企业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广东将实施技能人才支撑工程

面对眼下火热的用工趋势,广东各地密集“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据统计,截至2月9日,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184.2万个,求职130.9万人次,节后企业用工需求以补员为主,基本得到满足,企业缺工情况较往年有所缓解。

不过,制造业结构性用工短缺依然存在,对大多数制造业企业而言,高技能人才仍是供不应求的“香饽饽”。

今年春节后,广东人力资源市场技能人才求人倍率超过2.0,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在各地招聘会上,研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岗位需求较大,招聘平均薪资水平较往年也有所上涨。

“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操经验的人才,往往要经过专门培训,从学徒开始,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年。”从事半导体行业人才招聘业务的猎头宋彤彤表示,近年来相关行业发展迅速,包括半导体封装设备调试员等在内的技能人才较为紧缺。

在华南师范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中伟看来,近年来,不少年轻人不愿从事制造业,可能会加剧制造业技能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和缺工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广东将实施制造业当家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加大“广东技工”人才培养力度,选树一批技能灯塔领军人才,引领培育制造业“新工匠”。

南方日报记者 唐亚冰 肖文舸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