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种药品纳入广州医保“双通道”
2023-02-14 14:37
来源: 大洋网

291种药品纳入广州医保“双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患者合理用药的需求,让国家谈判的好药、高值药、救命药买得到、报得了,广州积极推行“双通道”管理。目前,包括多种常用慢性病用药、肿瘤、罕见病药品等在内共有291种药品纳入了“双通道”。

哪些药店可买纳入“双通道”的药品?报销如何操作?昨日,广州医保就这一惠民政策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双通道”是指通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两个渠道,广州市医保参保人可购买就医所需的、已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并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时享受一致的医保报销待遇。

简单来说,就是纳入“双通道”的国谈药品,参保患者可以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种渠道购药报销。

广州市首批“双通道”药品范围按照《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2年)》执行,共包含291个药品,包括了“国谈”药品中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肿瘤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等。这一药物清单将根据省调整情况动态更新。

目前,广州市已推出16家“双通道”定点医院和30家“双通道”定点药店,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新增。“双通道”定点医药机构名单可通过“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也可通过广州医保网站查询,名单将定期更新。

在开通“双通道”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门特就医时,如果该定点医疗机构暂未配备治疗所需的“双通道”药品,可以凭借医保医师开具的“双通道”外配处方,在有效期内(处方开具时间起72小时内)自行选择“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享受与开具处方医疗机构就医相同的医保报销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医保参保人在“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购买、结算“双通道”药品,需要提供有效期内的纸质外配处方及已激活的“医保电子凭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