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对彩礼“限高”:7成出嫁方彩礼控制在5万元内
2023-02-13 11:19
来源: 澎湃新闻

甘肃定西对彩礼“限高”:7成出嫁方彩礼控制在5万元内

人工智能朗读:

甘肃定西日前公布了治理高价彩礼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去年5月,当地出台的相关行动方案明确,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城区和农村举办婚事酒席均不超过20桌等。

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自2022年6月份启动实施以来,定西70%的出嫁方彩礼控制在0至5万元以内,平均为4.9万元,比行动前下降了10.9%。

定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方面曾介绍,5万元的“指导价”是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制定的,由党员干部带头,并将执行相关纪律和落实指导标准情况作为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工作总结必须报告的事项。

该行动方案还明确,在城区和农村举办婚事酒席均不超过20桌,城区每桌不高于880元,农村每桌不超过480元等。

之后,定西市县(区)都出台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依据党内有关法规和制度,完善农村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规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市委还把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规定落实情况纳入了述职述廉必报事项。据《定西日报》报道,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超标准、超规模的婚丧宴席和人情往来,为农民群众作表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市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指导标准规定,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6万余份,带动城乡居民签订承诺书30余万份,婚事报备11208件,丧事报备7572件。(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