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名榜单:深圳筑高地创一流
2022-10-16 10:47
来源: 深圳商报

大学排名榜单:深圳筑高地创一流

人工智能朗读:

提质加速

敢于对标“世界一流”

今年5月,最新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显示,深圳大学“工程学”学科以全球第177名排位,成功进入全球排名前1‰。这是深圳本土高校第一个ESI全球前1‰学科。

近年来,深大在众多衡量高校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指标上“高歌猛进”——在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深大综合排名平均位列内地第27位,世界第371位;2021年新增7个博士点,新增数量全国第一……目前,深大已确立了深度融入深圳建设的“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到21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对标“世界一流”,这不仅仅是深圳大学的雄心壮志。

今年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入选。放眼未来,南科大在“三步走”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49年,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深圳大学创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支持深圳技术大学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力争3至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发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还有职业教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已联合制定《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提出多项举措推动深圳市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

智慧聚集

支撑城市创新链条

9月26日,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节目报道了“探索二号”搭载“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海试任务的消息。在该航次中,由谢和平院士领衔的深圳大学与四川大学团队自主研制的深海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保温保压取样装备海试成功。

近期,和深圳大学一起“组团”上央视的还有深圳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深圳高等教育在科研、就业、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亮点不断,密集亮相央视,彰显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实力。

高校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为深圳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2021年11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新当选院士名单。其中,南方科技大学3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人当选。数据显示,深圳市目前的全职院士中,约六成来自市内高校。高校已然成为深圳高水平人才的“聚宝盆”“孵化器”。目前,深圳有11家诺奖实验室,其中9家都依托高校开展工作。

2021年,深圳共有31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其中大部分集中在高校。深圳共有13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有高校参与完成的项目也占据了很大比例。随着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高校在深圳创新链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持续为深圳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