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名榜单:深圳筑高地创一流
2022-10-16 10:47
来源: 深圳商报

大学排名榜单:深圳筑高地创一流

人工智能朗读:

西丽大学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在全球公认的四大大学排名榜单上,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近几年屡创新高。其中,深圳大学在四大榜单上的综合排名平均位列中国内地第27位,世界第371位。而年轻的南科大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已经升到了中国内地第11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年度全球年轻大学(创校50年以内)中,南科大位居中国内地第1位……

大学排名侧重点各有不同,并不是评价高校质量的唯一指标,但深圳高校在各类排名榜单上频频刷出新高度,也是深圳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深圳集聚优质高教资源,高等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交出了一张令人瞩目的“增量”成绩单。而在数量提升的同时,深圳高等教育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峰”频现

高教版图不断扩大

深圳高等教育不断崛起“高峰”,皆因“高原”已形成。

2016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争取到2025年,全市高校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届时,深圳将形成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十三五”期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先后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5年新增5所大学,创造出了高等教育的又一个“深圳速度”。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开办普通高等学校14所(另有一所非全日制高校),在校学生14.52万人。

高校数量的增加,必然会让深圳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截至今年,港中大(深圳)已连续7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提前批次),而在普通本科批次,哈工大(深圳)持续在省内高校笑傲群雄。“深圳高校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好”,这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更成为深圳人切实的民生福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