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成为深圳市民重要生活方式 以深圳速度崛起一座体育之城
2022-10-12 07:40
来源: 深圳晚报

运动健身成为深圳市民重要生活方式 以深圳速度崛起一座体育之城

人工智能朗读:

竞体赛场

体教融合助“深圳金”更足更亮

在竞技体育赛场上,“深圳金”更足更亮。从2012年以来的三届奥运会,深圳共有33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4金6银1铜。北京冬奥会,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女子冰球队16名体育健儿为国争光。178名深圳籍运动员代表广东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比赛获15金13银21铜,创历史新高。目前,深圳已建成国家队训练基地4家。

深圳运动员取得佳绩,离不开“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理念。2011年以来,市级训练单位布点合作的学校有超过266名体育特长生考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共培养了312人次优秀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广东省队。市体育实验学校2020年成立,创新“双入口”“双出口”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形成优质基础教育与优质竞技训练优势互补的育人格局。

今年9月,深足翠园梯队4人入选全国精英球员训练营,展现了深圳体教融合的最新成果。深圳翠园深足U15梯队主教练张晗表示:“深圳‘体教融合’是两条腿走路,职业俱乐部能给孩子带来更专业的训练计划,学校能提供学业的保障,免去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们有机会登上更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舞台,也可以选择考大学,继续深造,他们在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拥有的选择方向也越来越多。”

▲深圳冰球运动佳绩频传。 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摄

数说

●截至10月6日,i深圳App“一键预约”累计接入场馆1540所,共计开放运动场地6065片,包括足球、羽毛球、篮球、网球和游泳场地。今年以来平台总订单量172万多宗,累计入场锻炼近387万余人次。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30411个,体育场地面积302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2平方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城市人口比重约4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深圳体育产业总产出预计超1250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加值超500亿元,同比增长19.3%。全市体育消费实现总规模557.59亿元,人均体育消费为3175.35元,占比7.8%,居全国前列。

●从2012年以来的三届奥运会深圳共有33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4金6银1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