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与历史高位基本持平 劳有厚得:就业创业有沃土
2022-10-12 07:22
来源: 深圳商报

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与历史高位基本持平 劳有厚得:就业创业有沃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从“学本领”到“涨技能”

实现稳定高质量就业创业

“罗嘉荣是深圳鹏城技师学院2017届烹饪专业毕业生。‘95后’小伙子毕业不到3年,就在深圳CBD开了一家网红餐厅,客流量大的时候餐厅能达到130多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提升技能人才整体素质,深圳建立健全了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组织实施“11+2”补贴性培训项目,在全国首创技能培训“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工匠、从线上到线下”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近3年开展技能培训450万人次。通过技能培训不仅解决了劳动者的就业问题,也带动了一批创新创业力量,创造了就业岗位,释放出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不但线下技能学习效应倍增,深圳开展的公益性“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也让更多想要“涨技能”的劳动者有了更大更灵活的平台。“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优质培训资源为支撑,帮助企业稳岗留工和提升市民学习、工作技能。目前,在深圳市人社局牵头下,各区公益培训课程陆续上线,给市民朋友提供了免费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平台。

巫云林是光明区的一家服务站的项目数据员,他利用休息时间,在“光明就业网”的“云课程”公益培训上学习相关的技能课程。据介绍,光明区技能培训“云课程”于3月初上线,所有线上课程均由相关领域专家名师授课,涵盖粤菜厨艺、家政服务、数字技能、工业设计、机械加工等多个领域。除培训课程外,网站还设置了政策资讯、招聘专区等功能。

“人人学技能、时时学技能”,线上公益培训也为广大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优质资源。山克新能源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不间断电源的工程公司,他们建立了以培训为导向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定期组织员工通过人社局公益培训平台开展培训。

为鼓励和扶持像罗嘉荣这样的以及各类群体自主创业,深圳还积极优化创业服务手段,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提速行动”。2022年以来,深圳升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扩大担保贷款及贴息覆盖范围至新市民,放宽小微企业吸纳对象至所有招用员工,贷款额度、范围及门槛全省最优。2022年1至6月,深圳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7笔,贷款金额9.89亿元。其中个人贷款638笔,金额2.3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99笔,金额7.5亿元。一笔笔贷款,盘活了一个又一个初创企业,也为稳定创业带动就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