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与历史高位基本持平 劳有厚得:就业创业有沃土
2022-10-12 07:22
来源: 深圳商报

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与历史高位基本持平 劳有厚得:就业创业有沃土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劳动者收入年年攀升、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不断提高……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人社部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字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与历史高位(1249.4万人)基本持平,环比增长0.3%;异地务工人员997.1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29万人……这份“高质量答卷”背后,是深圳全力以赴守护劳动者,使其拥有稳稳幸福感、厚厚获得感、踏实安全感的强有力保障。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让实力者创业,深圳千方百计让人们收获稳稳的幸福。

“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加快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至“十四五”末,产业总体水平保持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重要集聚发展高地,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

从“保饭碗”到“稳饭碗”

全力促就业保就业扩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饭碗,则关乎百姓之利,保民生,就是“保饭碗”。为了劳动群众端稳“饭碗”,深圳全力以赴,减负担提信心稳大盘,促就业保就业扩就业。深圳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做好惠企纾困、鼓励创新创业、加码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深圳针对就业重点群体,落实各类助企纾困及就业补贴政策,畅通线上线下招聘渠道,对高校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帮扶服务等举措,全力保就业。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领域,每年都会从学校招聘一批毕业生,充实人力资源。”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今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更有动力去招收更多毕业生,今年我们公司招了151名毕业生,涉及计算机、电气、自动化多个专业。

为全力助企纾困,深圳人社部门出台一揽子政策,通过“缓、返、降、补”多方面发力稳企业、稳岗位,截至7月25日,全市发放稳岗返还21.68亿元,惠及企业80.07万家;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49.37亿元,惠及企业93.74万家。加上缓缴和阶段性降费,四项政策合计为企业减负130亿元。

除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出台的系列补贴外,近两年,深圳相继出台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补贴政策,有效减轻用人单位经营负担。目前,仅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补贴就有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市外职业院校学生来深顶岗补习补助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激励企业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今年还将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每人1500元。人数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计算。

补贴不仅面向企业,面向个人的各类补贴更让毕业生们获得感满满。“领到3000元基层就业补贴的时候,心里是很激动的,我用这份补贴交了一个新选修的补习班费用。”深圳文冠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焦同学告诉记者。深圳光呈智能科技公司的新职场人金同学也表示,3000元基层就业补贴为他减轻了房租负担。据统计,今年1—6月,深圳共发放基层就业补贴5.9万人,预计到年底将突破10万人,补贴资金发放超过3亿元。目前,我市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补贴还包括求职创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