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项政府专项验收顺利完成 好消息!“两线三枢纽”即将开通
2022-10-11 07:55
来源: 深圳晚报

最后一项政府专项验收顺利完成 好消息!“两线三枢纽”即将开通

人工智能朗读:

▲岗厦北枢纽。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10月10日,深晚记者从市轨道办获悉,“两线三枢纽”顺利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离通车又近了一步。“两线三枢纽”即深圳地铁14号线、11号线福岗段和岗厦北、黄木岗、大运枢纽。近期,“两线三枢纽”为期4天的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完毕,标志着“两线三枢纽”最后一项政府专项验收顺利完成。

本次安全评估对“两线三枢纽”的前提条件、土建工程、车辆工程、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供电系统、站台门系统、电(扶)梯、自动售检票系统、消防和给排水系统、FAS、BAS、环控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初期运营准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核查。有关参建单位将根据工作安排,积极推进评估复核工作,经评估机构和评估专家复核合格后,“两线三枢纽”即可具备初期运营基本条件并可办理初期运营手续,通车在即。

未来,“两线三枢纽”开通运营后,将成为连接深圳CBD与东部地区的交通走廊,进一步方便临深地区与市中心区的通勤。对于加快深圳都市圈建设进程,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两线

地铁14号线

地铁14号线全长50.32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按GoA4级标准,是一次性、高质量开通的全自动运行长大线路。线路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全线共设站18座,新设福新地下停车场、昂鹅车辆段。

地铁14号线作为深圳首条东部地铁快线,开通后将使坪山区首次迎来“地铁时代”,可极大提高坪山居民往来各区的出行效率,实现“40分钟交通圈”通勤,未来也将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保障。

11号线福田至岗厦北区间

地铁11号线福田至岗厦北区间,线段全长1.6公里。届时,将同步开通11号线福田站至岗厦北站、岗厦北枢纽(包含10号线岗厦北站)、大运枢纽、黄木岗枢纽三枢纽轨道交通部分。

三枢纽

岗厦北枢纽

岗厦北枢纽位于福田区市民中心东侧,其地下空间以10号线、11号线二期(在建)、14号线(在建)与2号线地铁换乘、集散及市政过街功能为主,兼顾商业,总共地下三层结构,总建筑面积约22.4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岗厦北枢纽工程的主体结构已完成98%,安装装修工程已完成84%。

目前,该枢纽交会的4条地铁线中,地铁2号线已开通运营;地铁10号线全线除岗厦北站已开通运营,为福田口岸到平湖中心,预留延长至东莞的条件;地铁14号线在建,为岗厦北到坪山沙田,预计今年通车,预留延长至惠州的条件;地铁11号线二期在建,从福田站向东延伸,其中东延第一站就是岗厦北站,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黄木岗枢纽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规划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将把片区建设成为集体育、医疗、教育、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的综合型中心区。同时它也是深圳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换乘节点。未来,7号线、14号线(在建)和24号线(规划)将在此形成三线换乘的地铁枢纽。黄木岗枢纽按照“站城一体化”的理念,致力打造一个集“交通一体化、功能一体化、空间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大运枢纽

大运枢纽是一个集地铁、城际铁路、公交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枢纽呈南北向布置,地下三层、地上三层,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32万平方米,相当于17个标准车站的建设体量。截至目前,大运枢纽的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安装装修工程已完成94%。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