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 深圳:迈向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2-10-10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塑造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 深圳:迈向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一批新的文化地标在鹏城大地拔地而起。图为盐田区灯塔图书馆。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深圳人的文化生活丰富而火热。深圳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等艺术场馆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展览,吸引市民前来看展;深圳图书馆、各大书城人气不减,市民静享书香之乐……

这是深圳市民乐享文化福利的一个缩影。高水平文化场馆加速建设、高品质文艺活动越来越多、文化生态越来越好……当前,深圳不断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为建设现代文明之城、培育现代文明市民,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深圳正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塑造与深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其中,文化服务水平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品质,承载着城市文明的基底。深圳公共文化服务以市民文化需求为导向,不仅为市民搭建了成长进步的阶梯,更帮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找到幸福生活的真谛。

近年来,深圳坚持政策引领,制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等实施意见;推动各区制定群众文艺创作扶持、奖励、文化名人引进、名家工作室认定等具体方案;推动在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群众文艺创作扶持和作品奖励专项经费,全面完善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的配套。

惠及广大市民的群众文化服务网络,催生出深圳群众文艺的繁荣之花。日前,在全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深圳选送的戏剧作品《烟》和福田区星辉合唱团双双摘得“群星奖”金奖,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奖的戏剧类作品和群众合唱团体。

高效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持续推动深圳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近年来,“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深圳市文化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等重大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100%全覆盖,“悠·图书馆”“智慧书房”“南山书房”等新型高品质文化空间相继涌现,“十分钟文化服务圈”更加优质。由1000多个公共图书馆及服务点、5700多万册图书共同构建的“图书馆之城”建设卓有成效,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发文点赞并向全国推广。此外,深圳全市登记文化志愿者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达3.6‰,年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超6000场次。

文艺精品创作勇攀高峰

作为一座城市文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精品能折射出城市的人文精神,更是城市文化实力的生动体现。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到《灯火里的中国》《信仰》《再一次出发》,从一批批在全国传得开、唱得响的深圳主旋律歌曲中不难看出,深圳艺术家的创作始终离不开对国家、对时代的深厚情怀。

去年以来,深圳多部文艺精品获国际国内大奖。如电视剧《从这里开始》被中宣部列入“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舞蹈《肖像》《等》《烈火中永生》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魔术《秘境》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短篇小说《月光下》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在今年6月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中,深圳11部作品获奖,在历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深圳也呈现出亮眼的原创实力。身处时代聚光灯下的深圳,坚持把文化繁荣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让高度的文化自觉成为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高效运转的风向标。

此外,公共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全覆盖、文艺创作全过程、扶持对象不设限的立体式资金保障模式,催生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英雄颂》,原创现当代舞剧《追梦人》、电视剧《从这里开始》等文艺精品。其中,《我的祖国》获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英雄颂》以别开生面的艺术形式刻画百年党史,业内专家评价认为,该作品是主旋律音乐创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主旋律精品佳作不断在深圳诞生,彰显着这座城市引领新时代文艺风尚,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决心与实力。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市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优化政策发展环境,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文化+”新业态,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文化集团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在“文化+科技”的引领下,深圳涌现出腾讯、创梦天地、雷霆信息、华强方特、雅昌文化、环球数码、懒人听书等为代表的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高成长型文化科技企业。

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56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同期全市GDP增速,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8.37%。今年6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文化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全面赋能。

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11家旅游场所纳入全省“粤书吧”试点建设;甘坑客家小镇、大田世居等8家旅游服务中心纳入“两中心融合”试点建设。

2022年6月,深圳被国务院认定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的地方”,成为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城市。

近年来,深圳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围绕“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核心要求,突出“五个聚焦”,大力推动构建高质量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正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书写着新时代的文明篇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正在以文化的力量为引领,向“城市文明典范”大步迈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