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高铁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超级地铁”将联通市区、深汕
2022-10-01 0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汕高铁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超级地铁”将联通市区、深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记者 王森 通讯员 代芸)9月27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官网发布《关于新建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就新建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项目(简称“深汕高铁”)初步设计进行批复。

据批复,深汕高铁按照满足动车组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设计,设计时速达350千米/小时,西丽至罗湖北段250千米/小时,预计建成后,搭乘高铁来往深圳中心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单程仅需30分钟,客流需求达到后将有望成为“超级地铁”。

据了解,深汕高铁自深圳铁路枢纽西丽站引出,经深圳罗湖、坪山、惠州惠阳、惠东,接入广汕高铁深汕站,正线全长125.486千米,新建深汕高铁至厦深铁路联络线和深汕高铁至广汕高铁联络线,联络线单线长度分别为5.925千米和4.701千米,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约为487.9亿元,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担负项目组织实施和资产管理工作。目前,先期实施工程(塘朗山隧道段)正在建设中。

深汕高铁项目为广东省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载体,也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五铁五高”外联交通重要组成部分,对深汕特别合作区加快与深圳一体化发展、融入粤港湾大湾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