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2022-09-30 14:30
来源: 深圳应急管理

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危险化学品

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全市各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

国庆假期将至,当前正处于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请各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假期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一、提前做好假期有关安排。节前做好生产计划和人员安排,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确保人员培训到位,各项安全设施有效投用、备用设备完好、备品备件充足;合理安排生产及作业,保持产销平衡,严禁超许可、超能力、盲目赶工期、冒险违章作业。

二、加强重点部位、环节安全防范。突出重点监管化工工艺、重点装置设备、重大危险源等关键要害部位,强化隐患排查检查,及时整治问题隐患并确保气体监测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灭火喷淋系统等设施完备有效。

三、严格作业管理。国庆期间,原则上不得进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不得集中进行检维修作业。确需开展的,企业需报告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并严格执行化工企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有限空间“七个不准”等要求。

四、加强风险研判和安全巡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做好防雷防汛等安全管理工作。假期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安全巡查检查,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停工或局部停工的企业,制定停工方案,明确专人定期进行巡检,并落实车间、仓库等重点部位及关键区域、设备设施安全措施,确保安全。

五、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严格落实假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室(中控室)24小时值班制。假期正常生产的,主要负责人需在岗在位、依法履责;假期停工停产的,每日安排1名企业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室(中控室)24小时专人值班。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配足备齐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和人员,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确保遇到险情能及时处理。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30日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