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铸强区结“雁阵”:6区冲进中国百强区,4区跻身全国前十
2022-09-29 10:5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铸强区结“雁阵”:6区冲进中国百强区,4区跻身全国前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今年7月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下称“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深圳共有6区冲进百强,而且实现前排领跑,4区更跻身全国前十。具体而言,南山区、福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分别位列第1位、第3位、第5位、第6位、第26位、第28位。其中,南山区已连续5年位居榜首,其高质量发展水平领跑全国。

56110cc71f485b4ed1123fc300fb5f16.jpeg

2022赛迪百强区深圳上榜城区名次

据了解,赛迪百强区入围门槛较高,必须符合“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双标准。2021年以来,该评价体系经过调整,由原先的经济实力、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四个维度变为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和共享发展五个方面,二级指标由18个增至23个,支撑指标从30余个拓展至70余个。

纵观研究报告,深圳有多区“霸榜”刷屏。在这片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迸发出世所罕见的经济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那么,深圳的发展道路究竟蕴含了哪些密码?深圳的成功模式是否能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借鉴?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2万家

深圳,一座离不开创新创业的城市。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2万家,高新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研发投入占比更是达到5.46%,位居全国前列。

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带动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向深圳集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得到完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深圳经济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的高附加值也为深圳创造巨大财富。

以南山区为例。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2021年GDP达到7630.59亿元,增长9.1%,增量超过1100亿元,经济总量连续9年位居广东省区(县)之首。过去一年,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088亿元,增长12.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179亿元,增长12.2%。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培育上市企业创造了一片沃土,截至目前,南山区共有201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平均每平方公里超过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0家,发展鲲鹏生态合作伙伴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随着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的快速建设,南山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依托于强大的产业力量,在赛迪全国百强区排名中,南山区已连续5年摘得第一。

强区发力名企坐镇,联合赋能效应显著

2022年上半年,受到偶发疫情波及,深圳在进出口贸易和消费方面均受到一定影响。在此局面下,深圳坚持将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疫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助力深圳经济继续承压而上,增速为3.0%,位居四大一线城市首位,充分凸显深圳经济发展的强大韧劲。

深圳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向上,离不开强区的支撑引领。

据统计,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0664.85亿元,南山、福田、罗湖、宝安、龙岗、龙华6区约占全市总值的90%,约是全省共21个市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南山区更是一骑绝尘,地区生产总值率先突破7000亿元。而刚迈入5000亿元大关的福田区则创造了四个“历史新高”。2021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突破5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福田经济增长实现了从“逐步趋稳”到“稳中提速”的华丽转变。

仔细梳理这6区的共同特点,可以发现这些经济强区实力雄厚,企业活力充沛,总体经济贡献率高,区域内有名企坐镇,又有众多新兴科创企业赋能,强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成效明显。

23条“硬核”助力,实体经济稳住基本盘

一直以来,深圳坚持工业立市的发展思路,将做强实体经济作为城市建设根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据悉,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继续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以上。

今年6月深圳再度发力,为实体经济建设提供新的政策支持与保障。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据悉,该方案从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等四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举措,献上真金白银,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记者统计2018年至2022年深圳各城区入围百强区情况发现,南山、福田、龙岗、宝安、龙华和罗湖6区已连续5年成为全国百强,南山和福田年年位居前三,龙岗、宝安保持前十水平,宝安进步迅速,上升到全国第5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工业大区,今年宝安区在百强榜的排名已从去年的第8位跃升至第5位,宝安排名跃升背后,离不开其工业力量的强势引领。据了解,2021年,宝安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394亿元跃升到9027亿元,增加1633亿元、接近“十三五”5年增量总和;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677亿元跃升到2005亿元,占深圳全市比重达到21.1%,是自2012年分区以来首次突破20%,对深圳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排名深圳第一。

此外,在今年4月发布的《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中,光明区成为一匹黑马,冲进第24位,是上述6区之外唯一上榜的深圳城区。

(原标题《深圳6区冲进百强,4区跻身全国前十,南山区5年蝉联榜首百强区榜单:深圳铸强区结“雁阵”》)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