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铸强区结“雁阵”:6区冲进中国百强区 南山区5年蝉联榜首
2022-09-29 07:2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铸强区结“雁阵”:6区冲进中国百强区 南山区5年蝉联榜首

人工智能朗读:

2022赛迪百强区深圳上榜城区名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今年7月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下称“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深圳共有6区冲进百强,而且实现前排领跑,4区更跻身全国前十。具体而言,南山区、福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分别位列第1位、第3位、第5位、第6位、第26位、第28位。其中,南山区已连续5年位居榜首,其高质量发展水平领跑全国。

据了解,赛迪百强区入围门槛较高,必须符合“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双标准。2021年以来,该评价体系经过调整,由原先的经济实力、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四个维度变为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和共享发展五个方面,二级指标由18个增至23个,支撑指标从30余个拓展至70余个。

纵观研究报告,深圳有多区“霸榜”刷屏。在这片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迸发出世所罕见的经济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那么,深圳的发展道路究竟蕴含了哪些密码?深圳的成功模式是否能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借鉴?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2万家

深圳,一座离不开创新创业的城市。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2万家,高新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研发投入占比更是达到5.46%,位居全国前列。

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带动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向深圳集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得到完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深圳经济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的高附加值也为深圳创造巨大财富。

以南山区为例。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2021年GDP达到7630.59亿元,增长9.1%,增量超过1100亿元,经济总量连续9年位居广东省区(县)之首。过去一年,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088亿元,增长12.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179亿元,增长12.2%。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培育上市企业创造了一片沃土,截至目前,南山区共有201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平均每平方公里超过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0家,发展鲲鹏生态合作伙伴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随着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的快速建设,南山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依托于强大的产业力量,在赛迪全国百强区排名中,南山区已连续5年摘得第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