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
2022-09-28 19:37
来源: 深圳交通

通车!

人工智能朗读:

千言万语

也抵不过这三个字

通!车!啦

至此,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

全部顺利完成

双向隧道开通后

前海至福田全程无需再等红绿灯

从前海梦海路口

→南山超级总部片区约 5 分钟

→市民中心约 15 分钟

下面,一起前来围观

这次通车的西行隧道吧~

桂庙路西行隧道正式通车

缩短前海与市中心区之间的通行时间

今日,随着车辆缓缓撞线,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行隧道正式通车(预计今日下午6时起开放通行) 。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

640.png

▲项目区位图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起前海合作区的梦海大道,跨越月亮湾大道,东至南山区的滨海大道后海滨立交处,全长约 4.9 公里。

改造工程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隧道两部分——

地面道路为双向 6-8 车道,设计时速 50 公里,与滨海大道辅路相连,服务于南山桂庙片区;

地下道路采用双向 6 车道加连续集散车道,设计时速 80 公里,连接滨海大道快速路,实现福田、罗湖与前海自贸区的快速联系。

该项目南山段隧道左右线为长短两条隧道,西行隧道(左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终于后海大道西侧, 总长约 1960 米;东行隧道(右线)起于月亮湾大道东侧,终于后海滨路,总长约 3290 米。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整体通车后,一方面,全程无需再等红绿灯,前海至福田行车时间缩短50%。

桂庙路东行和西行隧道双向开通后,5 分钟可从前海中心区抵达滨海超级总部基地,15 分钟可达福田中心区,大大缩短了前海与市中心区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效促进深圳都市核心区内的高效联通。

640.png

另一方面,将部分过境交通流从桂庙路地面道路剥离,有效缓解桂庙路地面交通拥堵,改善南山高新园片区及周边居民的交通环境。

下穿路段地质条件复杂

项目采用多项技术创新克服困难

别看似乎只有几公里的改造,其中遇到的难题相当令人头疼,比如桂庙路改造穿越前海及南山临海片区,地质条件复杂。

不仅穿越城市核心区,周围建筑物林立,并穿越多座桥梁及地铁2号线、9号线,与地铁11号线共线,设计条件复杂,控制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640.jpg

▲非共线段北侧隧道入口基坑开挖

其中,地下道路采用明挖隧道穿越南山桂庙片区,与运营的地铁11号线平面重叠,重叠共线长度达3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地下道路结构底与地铁盾构顶最小距离6米,是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距离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道路,也是国内罕见的复杂地质条件下与运营地铁平面长距离共线的地下道路。

为此,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多项技术创新——

针对涉及地铁保护,地形复杂的情况,项目结合现场实际,通过建模分析,后期现场自动化监测等手段,设计了隔舱跳挖竖井,在竖井底施工抗浮板再回填后进行基坑开挖的地铁保护方案,成功控制地铁上浮。

项目亮点多,国内首条采用

空气净化系统的城市隧道

与以往隧道建设不同的是,桂庙路隧道首次采用了空气净化系统解决隧道内的尾气排放问题。

640.png

由于项目沿线为居民密集区,环境要求非常高,为解决隧道尾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在改造过程中,项目在国内城市隧道首次采用了空气净化系统这一国际领先的废气解决方案。

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起点采用顶通净化站,终点采用旁通净化站,能够有效过滤除尘、净化汽车尾气污染,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640.png

除了解决隧道内部的尾气排放,隧道外部设计也是别出心裁。

桂庙路的三个隧道主出口隔音屏采用不同风格设计,其中——

西侧隧道口采用拱形骨架,寓意“腾飞的双翼”,与前海月亮湾跨线桥连成有机整体。

东侧隧道出口和进口分别采用具有力量感的钢骨架隔音屏设计,体现城市向前的动力。

640.png

而隧道内部装饰,则采用防火搪瓷钢板,搭配连续的照明灯带,不仅大大提高了桂庙路整体景观品质,更为市民创造了舒适、明亮、安全的隧道驾乘环境。

好消息再说三遍

桂庙路西行隧道通车啦

桂庙路西行隧道通车啦

桂庙路西行隧道通车啦

@南山、前海的小伙伴

这样的桂庙路

你们爱了吗?!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