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牢记使命踔厉笃行 为民履职助力发展
2022-09-27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牢记使命踔厉笃行 为民履职助力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月5日,龙华区开展2021年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现场评议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 (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马华岗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在发展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

自成立之日起,区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切实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021年,围绕区委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部署,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城区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83次,走访调研挂点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271次,推动优化数字产业政策,加快构建要素完备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助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每周深入挂点社区和隔离点督导检查,精准消除防疫盲区和漏洞。机关人员组建支援防疫梯队,确保15分钟内完成集结投入防疫。人大代表或奔赴一线,直接参与志愿服务;或坚守岗位,参与科研攻关,开设网络课堂、暖心热线;或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推动形成群防群控防疫局面。

以人民为中心 在监督工作上厚植“民生底色”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打造有龙华特色的“参与式+四审”计划预算审查机制。2020年,围绕制定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代表258人次就民生福祉提升、城市精细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56条。2021年计划预算审查中,深入社区、园区召开10多场意见征询会,向区政府反馈264条意见建议,大会审查批准的计划预算中民生事业财政投入同比增长10.7%。

2022年创新重点建议选定和办理“4+6”机制,四个专工委聚焦区委重大部署,六个街道人大工委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精准选题、跟踪问效。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创设符合龙华实际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创新“评议团+开放日”模式,全链条动态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具体情况。2022年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100名评议团和社会代表开展现场评议和满意度测评,46件重点监督项目100%获满意评价,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落地落实。

建议办理“五项机制” 努力实现“双满意”

从饱含民意的代表建议到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创新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成为龙华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大亮点。

区人大常委会创设并不断深化建议办理答复和落实“双满意”评价及复核机制,组织对代表评价情况进行复核,确保评价客观、公正、科学。建立和完善“回头看”“承诺台账和定期通报”“三见面”机制,加强建议办理全过程数字化支持。目前,703件区一届代表建议已顺利办结,13件仍将继续督办。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共立案278件代表建议,创历史新高。

科学赋能“家、站、点” 助力履职更高效

各有定位、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让“家、站、点”功能更好发挥。六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家、站、点”的规范化建设和运作,全区已建成6个街道代表之家、21个社区联络站和80个代表联系点,形成网络完善、机制创新、功能互补的代表履职阵地服务体系。

代表之家试点召集人制度,召集人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沟通联系、研讨问题,让代表通过“家”的连接,真切感受到“家”的互助与支持。社区联络站推广站长轮值制,组织开展集体履职活动。在联系点实行定期联系制度,代表联系群众的窗口延伸到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连心桥”,听取民声民情“民意窗”。今年的代表活动月期间,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依托“家、站、点”开展履职活动197场,代表参与983人次,推动解决66项民生问题、完成140项“群众微心愿”。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