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成长在路上 龙华文促会文明建设脚步不停歇
2022-09-27 0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十年成长在路上 龙华文促会文明建设脚步不停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苏大鹍 蔡康明)身着蓝色马甲,手举文明标牌,走街串巷整改不文明行为......这支特殊的“不文明行为纠察小队”正是由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的会员们组成,在龙华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他们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从“观摩团”到“文促会”,规模扩大初心不变

2012年11月,龙华新区市民文明观摩团诞生,2014年龙华在全省率先注册成立了龙华新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这是当时广东省首个以公共文明为宗旨的公益社会组织。彼时的促进会还有些稚嫩,成员的招募和管理都不够成熟,日常的活动举办和不文明行为监督没有形成规模化,所以有些成员渐渐与协会失去了联系,一些活动也一再搁置。尽管如此,文促会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在巩固与老成员关系的同时,通过不断吸纳、培训新的成员让队伍变得更加壮大,并以“龙华区社区文明周”、“我是文明代言人”、“拍一拍公共文明专项巡查”“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满意度宣讲活动”、“闪亮龙华人评选”等多类型活动加强“公共文明促进会”在文明工作上的影响力。

在发展过程中,文促会始终以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初心。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后,文促会更是精心打造了新时代文明龙华典范站、文明实践工坊、新时代大讲堂、道德模范工作室等功能区域,不断丰富居民朋友的文明活动“菜单”,坚持举办多姿多彩、具有意义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文促会邀请张莹莹、李晓光、章根国、孔祥玉等道德模范、先进代表加入协会中来,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为龙华文明工作添砖加瓦。

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文促会的作用和功能,也愿意加入到文促会的队伍中来。如今,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已有个人会员995人,并初步构建了1+N架构模式,1个总会和N支专业性文明指导员队伍,基本实现了全区各个角落会员全覆盖。

 

从“小行动”到“大影响”,文明劝导一直在路上

现在的公共文明促进会具有很不一般的影响力,不止是举办的各类活动吸引居民朋友前来参加,还有协会成员们在日常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过程中大家也会积极配合。但其实在一开始,成员们也屡屡碰壁,有很多人并不配合工作,也不会积极整改,时常还会“无视”劝导员的话,这令成员们感到有些苦恼,“面对大家的不配合,偶尔还是有一点伤心失落,会有一点泄气。”韦女士作为劝导员之一,分享了自己早期工作的一些心情,“不过一想到我们做这些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文促会和文明城市的意义,就很快重新振作起来了。”她提到,那时大家经常会在劝导工作结束后一起交流,讨论哪种劝导方式居民们更能够接受。日复一日的坚持、认真地检查、真诚地劝导、用心地督促,这些细节和“蓝马甲”带来的使命感,让大家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的心更加坚定和充满力量。

居民和商户把成员们多年来的坚持看在眼里,逐渐感受到文促会是一个切实为大家着想的协会,也是能够让居民和城市变得更加文明、美好的协会,大家开始接受文促会对自己的建议,并积极响应整改。如今,韦女士再穿上蓝马甲开展社区“文明找茬”时,社区负责人都非常重视,面对问题也立即跟进整改,“文明找茬已形成一种社会约束力,文明实践指导员的作用也越发凸显。”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龙华区文促会在公共文明提升与促进的道路上已经坚持了十年,未来将会继续保持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创新,发挥文促会的力量与温度,实现龙华区公共文明建设的“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编辑:陶倩]